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2023-10-30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成立于2016年4月,由化学系和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组成。源起于1930年的化学学科,已有87年的历史。根植于侨校+名校的暨南沃土,历经几代化材人的努力,化学与材料学院形成了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

1958,暨南大学在广州重建,化学附设在公共课教研室。


60级化学系春季毕业班


60级化学系秋季毕业班


1959年,成立化学系,化学专业开始招生。


64届毕业生


61级甲班


1970年,暨南大学停办,中断办学,化学系与(原)华南工学院合并。


64届学生于校门前


1968年在暨大北门校道


1965年冬到农场劳动出发前女同学合影


1978年,暨南大学在广州石牌原址恢复办学,化学系重新招生。


复办首届开学典礼


82届化学专业


1985年,化学系邹翰教授、徐国风教授创建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2000年成立生物医学工程系,实行系所合一,同年开始招收本科生。


88届本科化学专业


94届应用化学专业


2001年,化学系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前身是1985年开始招收的食品化学专业)成立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从化学系分离并入理工学院。

2004年,化学系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2002年开始招生)组建成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并入理工学院。


2011级化学系毕业照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14届本科生毕业照


2016年4月,整合化学系与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成立化学与材料学院,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丹教授担任院长。


2016年学院揭牌仪式


 2016年学院迎新大会


2017年3月首次全院职工大会上李丹院长发表讲话


      2023年9月,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研究院并入学院,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陈填烽教授担任新一届院长,国家级青年人才吴涛教授担任新一届学院党委书记


2023年10月陈填烽院长在学院干部任命大会上讲话


2023年10月吴涛书记在学院干部任命大会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