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所中心

发布时间:2023-11-17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化学系简介

暨南大学化学系创办于1930年,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现已发展成为具有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多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实体。化学系现有2个本科专业:应用化学、化学,其中应用化学专业为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名牌专业;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点涵盖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等5个二级专业,并依托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点培养高层次应用人才。目前,本系有学生650余人,其中本科生35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300余名,招生规模呈稳步增长态势。化学系还承担全校生科、理工、医学、药学、环境、国际等六个学院共20余个专业的化学基础课教学工作。化学系桃李满天下,为国内和海外及港澳台培养了大批化学专业人才和优秀的科技和企业管理人才。

化学系师资年龄搭配合理,具有突出的科研实力和发展潜力。教工43人,其中教授24人,副教授14人,硕士生导师40名,博士生导师20名。多名教师获国家、省部级重点人才项目或荣誉,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科技部863计划青年科学家2人、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1人、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3人、南粤优秀教师2人等。

在教学方面,化学系注重基础理论教学和实验技能训练,重视学生素质教育、学生创新思维和研究能力的培养,以“宽口径、厚基础、重能力、求创新”的原则对教学体系进行改革。拥有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有机化学教学团队。现有广东省精品示范课程多门,并承担国家、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多项,编著了一系列优秀教材,获各级教学改革成果20多项。

在科学研究方面,化学系十分重视科研创新,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基础与应用兼顾的传统,形成和发展了一系列具有多学科交叉特色的研究方向,科学研究水平走在全国的前列,具有较好的国际影响力。化学系教师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数十项,以及企业委托技术开发项目近百项,获省、部级各类科技奖20多项。化学是学校首个进入ESI全球排名1%5‰的学科。

系主任:高庆生教授

系党总支书记:林高野

系秘书:吴迎红

有机化学教研室主任:唐渝教授

无机化学教研室主任:马丽教授

分析化学教研室主任:李风煜教授

物理化学教研室主任:朱毅副教授

化学工程教研室主任:陈登洁副教授

教学秘书(兼):朱光远实验师

研究生秘书():扶雄辉高级实验师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创建于2004年,目前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创建于2002年),是广东省特色专业和教育部综合改革示范专业,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拥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含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和材料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化学博士学位专业,形成了从本科到博士研究生的培养体系。建有人工器官及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省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中心、广东省3D打印与增材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市重点实验室和1个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多个教学示范基地、教学实习基地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材料学科是暨南大学国家“211工程”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点建设学科之一,目前已进入ESI全球前3‰排名。现有教工19人,其中正高12人,副高6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8人,博士研究生导师7人,学科队伍结构优良。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专业涵盖高分子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金属材料等领域,形成了生物医用材料、新能源材料、复合材料为特色的教学与科研。科研成果丰硕,先后承担了国家“863”、“973”、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和广州市重点项目及各类产学研合作项目100余项,近20项科研成果实现转化,获得广东省和教育部奖励二、三等奖多项;出版包括十三五规划重点图书教材10部。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坚持强化实践教学,突出创新能力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外科研活动并取得丰硕成果。目前在校学生200余人,本科生近5年在“广东省材料创新大赛”、承担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获得获国家级奖学金等达到50余人次。为增强专业实力,强化学生的工程实践知识和能力培养,本专业还聘请了多名企业技术人员和研究单位的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参与本科生的部分教学工作,这些兼职教师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直接参与本科教学过程,在教学活动过程中紧密结合工程实践,使学生掌握了更多的工程知识并提高了工程实践能力。

系主任:李立华

系党总支书记:容建华

系秘书:张初曈

生物材料教研室主任:鲁路

高分子材料教研室主任:曾戎

无机材料教研室主任:徐慧华

人工器官及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红

 

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研究院简介

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研究院成立于20166月,现有教职工34人,其中专任教师27人、实验员3人、行政人员2人、合同制专职科研人员1人,博士后1人;教授/研究员7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8人;硕士生导师29人,博士生导师5人。南粤百杰(2015年)1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998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首批人选(1995/1996年)1人。

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研究院建有1个国家级工程中心:“高性能金属耐磨材料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广东省耐磨及特种功能材料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耐蚀材料与抗磨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3D打印与增材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州耐磨蚀及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同时建有金属增材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广东研究中心,暨南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金属基3D打印技术及新颖结构联合实验室,暨南大学先进耐磨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研究院是钢铁耐磨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广东省耐磨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广东省耐蚀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牵头单位和理事长单位。

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研究院内设耐磨材料及摩擦学技术研究中心、3D打印材料技术及增材制造研究中心、耐蚀材料及防腐蚀技术研究中心、材料表面工程及特种功能材料研究中心、生物医用材料技术研究中心、功能高分子及复合材料技术研究中心6个研究中心。有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二级学科博士点,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工学)硕士点,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3个二级硕士点,材料与化工(材料工程方向)专业学位点。

 

超分子配位化学研究所简介

暨南大学超分子配位化学研究所成立于20179月,隶属化学与材料学院,是广东省功能配位超分子材料及应用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

超分子配位化学研究所围绕着国家及广东省的重大战略需求,在化学与材料领域开展前沿交叉学科研究,从新材料创制的源头创新出发,开展了超分子功能配位体系的分子设计、微纳结构的精准合成、光电功能分子材料的开发、晶态多孔材料的构筑等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借此推进能源的高效转化与存储,生命健康领域的新应用等新型产业的技术进步。

研究所主持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重点项目、重大研究计划重点支持项目、面上项目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等重大科研任务。研究人员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领军人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劳动模范”1人,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海外优青“获得者1人,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广东省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青年拔尖人才1人,广东省“青年珠江学者”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1人,广东省“扬帆计划”高层次人才1人等。

研究所着力发展建设超分子配位化学领域创新研究平台,使之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和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先后与大陆和港澳地区重要高校、院所,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与课题组在博士后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等方面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网站:https://iscc.jnu.edu.cn

 

实验中心简介

化学与材料学院实验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967日正式获批成立,统筹管理学院实验课辅助教学、教学和共享平台仪器设备、教学和学院公共实验室安全、科研实验室的安全督查、实验室建设等多项公共服务工作。中心主要坐落于番禺校区F1栋一楼和二楼,另有教学实验室坐落于番禺校区D组团和石牌校区化学楼一楼,共有实验室90间,占地面积5699.2平方米,其中中心大型仪器共享平台面积1022.24平方米。

中心设有主任一名,常务副主任及副主任各一名,共有实验员19人,其中正高级实验师1人,高级实验师7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硕士学位者13人,实行绩效考核制度,是一支中青年为主、团结向上,积极为教学科研服务的团队。

中心拥有两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分别是2006年获批的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2014年获批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秉持“厚基础、求创新”的实验教学理念,面向学校化学与材料学院、理工学院、医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以及国际学院21个专业开设各层次化学与材料等本科实验课程,每年全校学习化学与材料实验课程的学生人达4300多人次,总人时数近17/年。

中心共享仪器管理服务平台立足于学院,面向全校、社会开放测试服务,坚持“抓管理、提技能、促服务”的指导方针,通过网络信息管理系统的开放管理、在线预约、远程监控、门禁系统等现代化手段,保障仪器平台高效、安全运转。目前主要有400MHz核磁共振波谱仪、透射电子显微镜、单晶X射线衍射仪、高分辨液质联用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旋转流变仪等大型仪器59台(套),总值约3864.6万元。其中40万元以上贵重仪器设备共30台(套),总值3084.3万元。贵重仪器年平均运行机时在1400小时左右,近年来在学校的相关考核中名列前茅。

中心作为学校教学与科研的公共服务平台,学院致力于将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实验中心建设成为管理科学、队伍优化、引领实验室文化的实验教学基地,推进实验室资源的共享与优化配置,实现有偿使用和绩效评价,为学院科研发展提供更大助力,同时中心也加快实验室建设并积极开展基于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提升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利用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契机,努力将新成立的实验中心建设成为院级乃至在全校具有标杆示范作用的实验教学科研平台。

近五年来,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团队获得教学改革项目19项,其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管理研究重点课题3项,省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14项。发表教改论文20篇,其中在权威期刊发表的教改论文5篇。培养了一位教授级高级实验师,两名实验技术人员在学校举办的两届校级荣誉奖项中分获首届和第二届“十佳教辅工作先进个人”奖,在学校举办的两届贵重仪器设备开放共享评价中分别取得第二和第一的佳绩。中心实验技术人员与教师联合指导的学生分别获得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大赛一等奖2项,华南分赛区一等奖3项,广东省化工安全竞赛获奖6项。

中心主任(兼):陈填烽(学院院长)

中心常务副主任:周艳晖

中心副主任:廖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