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本科生梁瑞钰同学在《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化学系本科生梁瑞钰同学在《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发表论文

近日,我系2013级应用化学班梁瑞钰同学以第一作者指导老师:黄浪欢《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发表题为“铈掺杂石墨相氮化碳的合成及可见光光催化性能”的研究论文,并被选为当期封面文章。该期刊为吉林大学和南开大学主办的化学学科综合性学术刊物,SCI收录期刊。

该论文以硝酸铈和三聚氰胺为原料,采用热解法合成系列Ce掺杂石墨相氮化碳(g-C3N4)。Ce掺杂使g-C3N4晶粒尺寸减小,比表面积增大,光生电子/空穴对复合几率降低,并影响到能带结构。在可见光下光催化降解亚甲基蓝水溶液的结果表明,Ce掺杂g-C3N4的可见光光催化活性远优于纯g-C3N4。其中,0.10-Ce-C3N4样品80 min内对亚甲基蓝的降解率高达98.51%,速率常数达0.0506 min-1,是纯g-C3N44.9倍。

由于学业表现优异,梁瑞钰同学已经被中山大学录取。该同学所在的2013级应用化学班(班主任:廖小建)连续两次获“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获“暨南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获暨南大学第三届“五A卓越班集体”荣誉称号。

化学系

201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