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第六届国际硒研讨会 我校携手梅州共建世界富硒长寿产业联盟

发布时间:2016-12-01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1021--22日,第六届国际硒研讨会在我校校友楼会议厅召开。24日,“世界富硒长寿产业联盟大会”在梅州市举行,我校与梅州市农业局、中国地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嘉应学院等10家发起单位共同签署合作协议,组建世界富硒长寿产业联盟。联盟将在我校设立“对外联络处”及“技术工程中心”。

 

我校主办第六届国际硒研讨会近百名专家开展近50场学术报告

第六届国际硒研讨会由我校主主办,深圳大学和中科院深圳院士基地共同协办,以服务人类健康为宗旨,探讨硒在化学、生物、营养、药物和医学等方面的应用,共邀请了超过10个国家近百名硒研究领域专家出席。

我校副校长洪岸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介绍了暨南大学近年来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她表示,硒是当前生命科学和医学领域研究的重点及热点,也是我校重点发展的学科方向之一。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及生科院在该领域取得了一批国际水平的学术成果。此次国际硒研讨会的举办将有助于我校在这一领域国际影响力的提升。第六届国际硒研讨会主席、我校陈填烽教授主持开幕式。

  

(洪岸、陈填烽致辞,美国康奈尔大学Xingen Lei教授、俄罗斯Anatoly Skalny教授作报告)

与会专家围绕着硒的化学药物设计、硒的营养和代谢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硒的作用分子机理、硒的毒理、硒与疾病、硒蛋白的性质和功能、硒在动物营养和兽药领域的应用、硒与癌症和细胞间调控作用等几个方面开展了近五十场学术报告,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会议还通过公开推荐及学术委员会评审,颁发了“硒研究终身成就奖”,评选了多名“Best Presenter”及“Best Poster”。

  

我校携手梅州共建世界富硒长寿产业联盟拟建暨南大学梅州地方研究院

为了进一步推动硒产业的发展,1024日,我校、梅州市、第六届国际硒研讨会组委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世界富硒长寿产业联盟大会”在“世界客都”--广东省梅州市举行。来自美国、德国、韩国、印度、尼日利亚等十多个国家的近五十名外籍专家、学者,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国内科研院校及16个省(地区)100余名专家和商贸主体,以及梅州市内300余名专家、商贸主体参会。

(活动现场)

会上,由我校和梅州市农业局等单位共同发起的世界富硒长寿产业联盟正式启动。梅州市农业局、我校、中国地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嘉应学院等十家发起单位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组建世界富硒长寿产业联盟。该联盟将在暨南大学设立“对外联络处”及“技术工程中心”,并在梅州市设立“秘书处”作为常设机构。

洪岸表示,暨大将以产业联盟为纽带,全方位开展校地合作,全力支持梅州开发富硒食品,实现科研、产业、经济协同发展。陈填烽表示,通过该联盟的建设,将继续以梅州为基地和样本,加强产学研合作,整合国内外资源,搭建好平台,促进富硒相关产业的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24日下午召开的世界富硒长寿资源与产业发展论坛上,陈填烽受邀作报告。

洪岸、我校地方研究院总院院长林满与梅州市农业局局长刘玉涛及相关部门进行深入的探讨,并达成初步共识。未来我校将与梅州联手,依托“世界富硒长寿产业联盟”,建立暨南大学梅州地方研究院,科研先行、产业对接,跨域合作、联动发展,全方位开展校地合作,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实现科研、产业、经济协同发展。

(化学与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