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实验室研究成果登上Langmuir杂志封面

发布时间:2017-04-24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近日,化学与材料学院实验室在埃洛石自组装领域的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化学类杂志Langmuir,题目为Self-Assembling Halloysite Nanotubesinto Concentric Ring Patternsin a Sphere-on-Flat Geometry”,并被编辑推选为封面论文。《朗缪尔》(英语:Langmuir,影响因子3.993)是美国化学会出版的期刊之一,创刊于1985年,其名来源于193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欧文·朗缪尔的姓氏。主要发表表面化学和胶体化学方面的研究成果。这是实验室首次在ACS期刊上发表封面论文(不需要付封面版面费),也是国际上首次将埃洛石研究成果登到Langmuir封面。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刘明贤教授是论文的通讯作者。

  

      研究埃洛石这种天然一维纳米材料的组装行为,对理解其自身相互作用和构建功能纳米器件具有重要的意义。然而至今没有有效的控制其组装行为的技术,尽管此前报道利用咖啡环效应能够获得部分有序排列的埃洛石纳米结构,但是这种效应不能做到大面积的有序排列,也无法产生实际的应用。因此开发可靠的、可精确剪裁的、可重复的大面积埃洛石有序纳米组装结构具有很大的挑战性。

      本论文创新性地采用简易搭建的球-板受限空间,进而注入埃洛石水分散液,一步法获得了大面积宏观有序和微观取向排列的埃洛石纳米结构。令人兴奋的是,形成的埃洛石有序结构在偏光下,显示出规则的马耳他十字现象,非常类似聚合物球晶和液晶的光学折射现象。论文对实现这种纳米有序组装的制备条件进行了系统研究,发现通过调控分散液浓度和干燥条件等因素,可以较好的控制得到的埃洛石类液晶结构。同时,对形成这种有序结构的机制和潜在的应用领域进行了讨论。这种挥发组装技术有望扩充到其他类似结构的纳米粒子,并对开发埃洛石功能纳米器件将产生推动作用。

      该研究获得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2015AA020915)、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51502113)、广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S2013050014606)和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项目(201610010026)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