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暨• “莫负大学好时光”——化学与材料学院名师讲座第一讲顺利进行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大学是什么?大学的学习生活与高中有哪些不同?怎样规划这四年时光,才能不留遗憾?912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学院张渊明教授为2017级本科新生带来的了一场题为“莫负大学好时光”的讲座,解答了他们心中的众多疑惑。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邵桂珍(主持工作)出席并主持了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

到底暨南大学是一所怎样的大学?在暨大工作24年之久,教学、行政经验丰富的张渊明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暨南大学的概况,并简单回顾了暨大的校史,突出了这所百年侨校雄厚的教学力量和科研成就,同学们倍感振奋。

  

邵桂珍书记主持讲座

接下来,张老师重点就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问题,给同学们进行了分析,其中包括这片福地的经济情况、就业前景和高校资源,他以自身的经历告诉大家,珠三角地区是一个适合拼搏与生活的地方,愿大家能够享受在此的时光:“我是四川人,在广东生活了近30年,我已经爱上了这里,不打算离开了”。

  

讲座现场欢声笑语

紧接着,他以自己担任班主任的经历以及自己所带的16化工班为例,给同学们提出了大学学习生活的建议:大一是最重要的一年,不要因高考结束而放松,要时刻关注自己的绩点和英语四六级,“大学是人生真正的淘汰阶段,要时刻保持自信,奋力拼搏”。

  

张渊明教授讲授“退路”

大学里的化学课和化学研究有哪些内容,从事化学专业是怎样一种状态?张老师为了解答新生这一疑问,详细介绍了化学这一学科的大致情况,和目前学科中有影响力的科学刊物。谈到化学研究在国际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国家越来越重视化学学科的发展,希望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讲

讲座的最后,张渊明教授教同学们如何规划时间和精力,介绍了时间规划的“四个象限”,告诫大家应该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重要但不紧急的事,要学会在大学期间管理好自己的时间,列好事情的优先程度,从容不迫地完成自己的目标。

/李逸凡 张芳铭  /邓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