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暨• 化材院长第一课:“化学的人生和人生的化学”

发布时间:2017-09-14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荷叶为什么不会沾水,炸鸡为什么那么香,巧克力为什么能代表一见钟情……912日上午9点,化学与材料学院2017级“小黄人”们刚刚感受完庄严的升旗仪式,便齐聚番禺校区教学楼N301,倾听李丹院长带来的开学第一课:“化学的人生和人生的化学”,学院党委副书记邵桂珍(主持工作)也来到现场,与新生一同感受化学与材料的魅力。

 

讲座正式开始

化学,是一门实用的学科,我们身边的万事万物都与化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广告说他们的产品不含化学物质,我很惊讶,你知道吗,就连你接触的空气、喝的水都属于化学物质……”说起化学,李丹院长总是充满激情,有着说不完的话,“我们全家都是搞化学的,我儿子在美国读博士,弟弟的儿子也在做与化学有关的事情,所以我不会骗你们的,做化学真的很好”。李院长用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同学们介绍了身边的化学,以及化学在生活中的作用,浅显易懂而又深含世理,整个课室惊叹声与掌声此起彼伏。

 

化学的人生与人生的化学

讲座中,李丹院长以“美丽的化学”为主题,通过讲解化学合成这一技术,展示了化学结构的艺术和化学合成的魅力。从“大力神杯”的结构合成到蒙娜丽莎原画的化学无损鉴定,形象生动的例子,让同学们了解到化学与艺术的紧密联系。“分子是科学的艺术品”,简明扼要地阐释了化学与艺术之间的关系。

 

人生的化学原理

在学习目的上,李院长告诫同学们,不要抱着过于功利的目的去学习,而是要培养自己真正的学习兴趣,“为了功利而选择的路,只能是一条小路,但凭借兴趣选择的人生道路,等待着你必将是一条康庄大道”。

 

自我管理的方法

这堂课的最后,李丹院长提醒同学们,在学习之余,要多注意拓宽自己的朋友圈,就如同化学键与超分子一般,形成自己的强关系与弱关系圈,只有广交朋友,才能让自己取长补短,尽快成长。

/李逸凡 张芳铭  图/邓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