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暨• 化材校友讲座“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

发布时间:2017-09-18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916上午化学系84级校友、暨南大学“校友爱”基金核心成员之一、德国汉高化学品公司软包装粘合剂中国区销售经理塑料软包装应用高级工程师刘少旭来到暨南大学番禺校区,为化学与材料学院新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邵桂珍、化学系党总支书记查海燕出席了讲座

  

1.讲座即将开始

  10点钟,讲座正式开始,题目“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面对人生选择的感悟”让众多“小蜜蜂”深思良久。“人的一生有无数次的选择,也正因为人生充满选择,选择在人生中占据了十分重要的位置,也正如胡适先生所言,选择是生命的价值所在”。

  

 

图2.授予新生讲师团聘书

为什么一定要直面选择?刘少旭师兄讲了身边朋友的案例,他叮嘱同学们,很多时候,选择之前我们要考虑的并不是走这条路能够带来多大利益,而是路上的风险我们能否把控,能否接受,“在做选择之前,如果失败的结果你无法承受,再美好的愿景都不值得期待”,他说,失败一两次不要紧,选择意味着转折与开始,转折与开始意味着新的经历,有所经历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随后,刘师兄从几个方面谈及自己对于选择的思考:一方面是主动与被动的选择,即在生活中应该选择争取主动,抑或是选择被动的思考,“无论选择主动还是被动,都取决于自己,但无论什么时候,都应该坚持内心的选择”;另一方面,对于选择只为生存,还是追求生活的思考,“我觉得人活着不应只生存,在此基础上应该懂得享受生活中的美好”。

  

 

图3.刘少旭师兄讲述“选择”之道

选择吃亏还是选择占便宜?刘师兄告诉大家,有时候看似吃亏的事,其实是在占便宜,因为评判一切选择带来的后果,会有长短期之分,短期好像是吃了亏,但长期看来却是占了大便宜,“人应该有更高更远的目标,要‘Think big,think long’,不要在乎眼前的得与失”,因为任何经历都会让我们成长,所以应该“莫为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

此外,刘师兄强调,成长比成功更重要,在他为儿子编辑的一则朋友圈中他写道:“最令我感动的,是你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却始终对生活充满着阳光和激情,对工作和学习保持着积极向上的精神,以及对同学朋友和周围所有人心存友善,这些满满的正能量将成为你今后人生过程的一笔宝贵财富”,他告诉同学们,无论努力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什么,做任何事都要心存敬畏,行有所止,用一种平常心去看待付出与收获,“当无法正视并勇敢做出选择,开始便不再有,收获也不可能再有”,他说。

刚刚接触大学生活,面对即将到来的种种选择,各位新同学不免懵懂与迷茫,刘少旭师兄一席讲座,着实为大家带来了启发,“师兄在职场上磨练了几十年,娓娓道来的都是最最精华的人生经验,这些是我们很难在书本上学到的”,讲座结束后一名材料系同学感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