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在JCR一区Top杂志《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17-09-26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近日,我校化学与材料学院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2015级本科学生冯可莹、洪广雨(外招生)、刘佳尚在刘明贤教授的指导下,在化工材料领域著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以“Fabrication of high performance superhydrophobic coatings by spray-coating of polysiloxane modified halloysite nanotubes” 为题发表研究论文。

超疏水材料具有自清洁、抗粘附、油水分离等多种优异特性,典型的人工超疏水材料制备方法是使在具有微米尺度的粗糙材料表面上构造纳米结构。然而,现在文献上所用的多数疏水材料价格昂贵,疏水涂层的制备工艺重现性差,疏水微纳米结构在受到外力摩擦时极易受损。这些问题制约了超疏水涂层的规模化应用。针对这些问题,该论文作者提出了利用自然界中存在的天然纳米管状矿物材料,通过疏水改性进而用喷枪喷涂到基底上形成高性能超疏水涂层的制备策略。该纳米材料首先经十六烷基三乙氧基硅烷和正硅酸乙酯共聚合表面疏水化改性,进而分散到甲苯中配成疏水涂料。疏水涂料经过简单的喷涂工艺,可以实现在玻璃、纸张、纺织物、木材、金属等多种表面获得优异的疏水效果。有趣的是,将这些疏水涂层喷涂到尼龙网上,可以实现对油水混合物的高效分离。该工作的意义在于拓宽了埃洛石粘土矿物的应用领域,制备出了低成本高性能的疏水涂料,有望在防水材料、自清洁涂层和油水分离材料上获得实际应用。

  

埃洛石纳米管的疏水化效果示意图和论文的主要实验结果图

  

    冯可莹、洪广雨等同学从大一暑假开始就进入实验室学习,从最初的无从着手到后来参与并深入到刘明贤教授的研究课题中,科学研究能力、实验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据悉,该团队在大二期间,参与广东第六届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并获得高分子材料赛区二等奖。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是化工领域权威期刊,为中科院分区1TOP期刊,影响因子为6.216

论文链接: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17315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