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院2018届毕业生系列报道(1)蔡夏雨:大学感到迷茫?不妨试试考研

发布时间:2018-08-02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花菜新闻小分队讯记者/邓振明 周丰翼

毕业后是选择就业还是进修考研,这是很多大学生都要面临的问题。来自化学与材料学院2014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蔡夏雨给出了这样的建议:“如果迷茫的话,可以尝试一下考研啊。”对于这位华南理工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准研究生来说,这不仅是他的建议,也是他走过的路。

考研其实是场“耐力战”

“考研比高考难”,回忆起考研的过程,蔡夏雨感叹,“我们很多人玩了整整三年,大部分都丢掉了应试能力,而且学习起来没高考那么认真那么系统。”蔡夏雨的考研准备是大三开始的,除了图书馆闭馆外,整个暑假他都泡在学校的图书馆,“不管怎样,决定了考研,你就一定要至少花一年的时间”,他说,“越临近考研的时候你越能感觉到,原来泡图书馆的日子是那么值得回味。”说起考研的秘诀,考研复习方面,蔡夏雨认为,复习之余学会放松,才能保持高效率的复习状态,“要复习就全神贯注,想玩的时候就不要强迫自己去学,因为当你心不在焉,无论怎么强迫自己学习,效率都不会高,当然,玩的事情也要控制好,要保障第二天的复习精力。”

  

  

“大学生活非常宝贵,我不想浪费”

到了大三,总有一些同学会陷入迷茫:工作、考研、还是出国深造?对此,蔡夏雨的选择显得果断而自然:“考研!”“那时候不想那么早出来找工作,就跟家里人说要考研,考研对于我来说不是最终目的,能考的上就去,考不上再找工作”,他说,“你想啊,走入社会,还要工作差不多40年,而大学本科只有4年时间,能学到的东西是有限的,不如继续读研深造,在学校里多沉淀几年”,他坚定地说,“大学生活非常宝贵,我不想浪费。”

在大学4年蔡夏雨没有做过兼职或者实习,“如果要做兼职的话,家教类的兼职性价比会比较高,但如果是做其他的话那还不如在图书馆学习。”蔡夏雨觉得在大学和同学们增进感情比做兼职更好,作为学生在学校里面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学习,分清主次,“现在做兼职赚的是小钱,大钱是以后毕业和朋友们再赚,我觉得大学并不是赚钱的时候。”

  

  

  

一入暨南,此生无悔

蔡夏雨说,能来暨南大学读书,他此生无悔。回忆起暨南大学的四年时光,他认为最美好和幸运的,就是遇见了14材料班的各位同学,与学校艺术团的各位团友。“大学就是那么短短4年时光,经历了这4年之后去回想,总会有那么多感动和不舍萦绕心头,让人思绪万千”,“4年了,感情最深的就是班里面的、和艺术团的同学,每每闲下来想起他们,嘴角都忍不住上扬,笑出声来”,能够遇到这么一帮知己,蔡夏雨认为是大学期间最大的收获,“我们说说笑笑一路走过最美好的四年”,他说,每当考研复习到最疲倦的时候,只需一句话,就会有一大帮朋友出来陪他一起放松,“当你心烦气躁,有人陪你一起,就不会感到是自己一个人在吃苦。”

    即将离开暨南园,对于各位师弟师妹,蔡夏雨想说,“无论学什么,都不要害怕,不必纠结”,“学习的时候就认真学习,要玩的时候就放开去玩,决定要考研就不要怕考不上,就算考不上也可以去找工作,不必伤心,不必后悔,能够从暨大毕业,前途都是光明的,道路的坎坷只能是暂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