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化学与材料学院博士申请审核与硕博连读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2019年化学与材料学院博士申请审核与硕博连读工作细则

根据学校博士学位研究生(大陆生)招生简章和《暨南大学优秀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管理办法(试行)》(暨研﹝201166号)相关规定,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做好我院博士申请审核制和硕博连读招生工作,特制定本细则。

一、总则

1、招收学科:化学与材料学院(以下简称化材学院)化学学科

2、招收导师:学院所有具有招生资格的博士生导师,每位博导所招博士生不得超过其当年博士招生指标,申请考核制方式的招生指标占用学院(导师)当年博士招生计划。

3、招收组织与原则:

1)设立招生领导小组,由学院院长和书记担任组长,主管副院长具体组织实施。

2)设立招生审核工作组,由主管副院长、各系分管研究生工作的领导、学科秘书、研究生工作秘书等组成,负责对考生材料进行审核。

3)设立考核小组,对通过审核取得考核资格的考生进行考核,并给予考核成绩。

二、报考基本条件和审核条件

(一)基本条件:按学校招生简章相关规定要求。

2019年暨南大学博士学位研究生(大陆生)招生简章》地址:https://yz.jnu.edu.cn/2018/1114/c701a265611/page.htm

(二)申请审核制

1、招生对象:面向符合报考条件的应、往届学术型硕士,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报名。

2、网报成功后材料提交清单:

1)一份学习与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自本科起);

2)一份本科与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单(须就读单位盖章);

3)一本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摘要(应届生);

4)一篇已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代表作;

5)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自我校研招网下载中心下载);

6)一份最高学位证书、相关获奖证书及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国(境)外学历申请者必须提交学位证书复印件及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证明复印件。

7)两封正高职称专家亲笔署名的推荐信;

8)博士生入学考试报名信息简表;

9)政审表(可自我校研招网下载中心下载)。

上述材料请按序整理成册,每位考生提交两份,一经受理,恕不退回。若材料不全,则不予受理。学院会根据实际情况,要求申请者提供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一经发现申请材料不实,则取消申请或录取资格。

3、材料提交时间与方式:

电子版材料须按顺序扫描为一个pdf文件,以姓名+专业+申请审核/硕博连读+现就读院校命名,在20181210日发送至此通知最后的联系邮箱;

纸质版材料也须在1212日前直接递交或邮寄到报考学院,过期不候。纸质版材料邮寄以邮戳时间为准。

(三)硕博连读

1、招生对象:面向符合报考条件的暨南大学非定向全日制学术型硕士在校生,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全日制。具体要求见暨研﹝201166号文(自研招网下载中心下载)

2、网报成功后材料提交清单:

1)一份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

2)一篇已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代表作;

3)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拟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计划书;

4)一份最高学位证书、相关获奖证书及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5)两封具有正高职称专家的推荐信;

6)博士生入学考试报名信息简表;

7)政审表(可自我校研招网下载中心下载)

上述材料请按序整理成册,每位考生提交两份,一经受理,恕不退回。若材料不全,则不予受理。学院会根据实际情况,要求申请者提供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若发现申请材料不实,则取消申请或录取资格。

(四)、跨一级学科报考者须学院招生小组投票通过后,经研究生批准同意。

、申请材料审核

学院考核小组应组织不少于7位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分别给出外语水平、专业素质、研究潜力三个方面的成绩(总分300分,每门100分)。实行每位导师独立评分,去掉最高最低分后计算平均分,再由高到低排序,确定复试名单。复试与录取人数比例原则上不超过21

审核成绩及格要求:每个方面审核成绩不得低于80分,审核总成绩不得低于240分。否则,不予通过。

学院资格审核工作结束后,将学院资格审核结果在学院网站公示不少于5 个工作日。公示结束无异议后,学院填写《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审核通过汇总表》报学校招生工作办公室审批。

学校招生领导小组讨论通过后,学校招生工作办公室负责将最终的申请考核制资格审查结果在招生工作办公室网站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5 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将结果反馈各学院。学院负责将经过学校公示无异议的资格审核结果通知相关考生。

、复试与拟录取

1、实行差额复试,复试比例不高于200%

2、复试形式为面试,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其中每人不少于15分钟学术情况汇报(PPT形式)。重点考核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和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

3、材料审核成绩与复试成绩权重分别为50%

4、 以一级学科为单位,申请审核制与硕博连读分两类按照考核总成绩从高到低分依次录取。

、本细则最终解释权归化学与材料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若今后教育部、学校颁布新的研究生招生改革文件,以新的文件精神为准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181112

电子版申请材料发送邮箱:345470665@qq.com

纸质版申请材料寄送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暨南大学石牌校区化学与材料学院312

收件人:易老师

联系电话:15521336209,020-8522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