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蒋凌翔副研究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9-09-03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近日,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蒋凌翔副研究员课题组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IF 12)上以Single-crosslink microscopy in a biopolymer network dissects local elasticity from molecular fluctuations为题发表原创研究性论文。该工作利用荧光显微镜对高分子交联网络的交联点进行了成像和跟踪,在单分子尺度上阐明网络的波动和局域弹性之间的关系,首次提出了单交联点显微学的概念。暨南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蒋凌翔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合作者美国科学院院士Steve Granick为共同通讯作者。该成果得到了期刊编辑部的亮点推荐。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我校的资助。

 

期刊截图

 

    高分子材料的功能和应用与其力学性质密切相关,常见的流变仪、万能测试机等只能测量材料的宏观性质。近年来基于AFM等技术发展的单分子力谱等测试虽然可以拉伸单个高分子链,但是无法原位研究高分子材料中的分子链。如何才能在单分子尺度上将高分子交联网络中的局域力学性质测绘出来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宏观的弹簧在压力(F)作用下会发生形变(X),符合胡克定律F=kX;通过测量FX就能知道弹簧的弹性系数k。研究者注意到这一经典定律在单分子尺度的交联点依然成立(在线性区间内),交联点在分子热运动(提供压力)的作用下在平衡位置附近波动,波动的范围正是由局域弹性系数决定的。其中分子热运动的能量是已知的(kBT),研究者只需要测量交联点的波动幅度,并建立合适的模型,就能计算出单个交联点的局域弹性。因此,研究者对交联点进行了荧光标记,利用荧光显微镜追踪交联点的波动路径,最终测绘出各个交联点的局域弹性。研究者将这一方法称为单交联点显微学 

单交联点显微学及其在激动蛋白微丝中的应用

 

    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PNAS 2017, 114, 3322-3327),研究者将肌动蛋白微丝(约16nm粗,10-20um长)通过biotin-avidin交联起来,并追踪了绿色荧光标记的交联点在平衡位置周围的波动。研究者建立了适用于semiflexible polymer的理论模型,并预期交联点的波动轨迹分布为纺锤体形,与实验结果吻合。

    最终研究者测绘出了该高分子网络的局域弹性。在视野中,每一个纺锤体代表一个交联点,纺锤体的大小反应交联点的波动大小,纺锤体的颜色代表局域弹性的大小。可以注意到,这个视野中的高分子网络的性质是很不均匀的,弹性大小从0.88Pa不等。视野中高弹性区域和低弹性区域共存,它们之间没有明显的相关性。除了这种生物高分子的网络以外,该方法还有望被应用于柔性高分子、合成高分子等体系,并为人们在单分子尺度上表征高分子网络结构和性质提供一种切实可行的思路。

 

论文链接:

Lingxiang Jiang,* Qingqiao Xie, Boyece Tsang, and Steve Granick,* Single-crosslink microscopy in a biopolymer network dissects local elasticity from molecular fluctuations,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9, 10, 3314, doi: 10.1038/s41467-019-11313-7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113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