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叶氏化工集团总裁叶子轩先生率队来学院开展产学研合作洽谈

发布时间:2020-01-01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11月28日,叶氏化工集团副主席兼行政总裁叶子轩先生与夫人曹家丽女士(我校79级化学专业校友)携集团20余位项目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参观番禺校区化学与材料学院新楼,并与学院领导教师开展产学研合作交流。学校对外联络处副处长刘毓洁,化材院院长李丹教授、党委邵桂珍书记、副院长李红教授、陈填烽教授、学院办公室黄建新主任、化学系主任李毅群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容建华教授、化学系党总支查海燕书记等30余位教师参加了座谈交流。

叶子轩先生一行首先参观了化材院新学院楼的实验室,并与正在做实验的老师、同学展开交流。

叶氏集团一行参观实验室


学院领导与叶氏集团一行在学院新楼前合影


交流座谈会于上午10:30开始,首先,李丹院长对叶子轩先生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暨南大学的发展历程及化学与材料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情况和科研特色,强调学院一直以来重视产学研合作,也有部分老师在这方面取得了成果。他提出双方在人才培养、大型仪器共用等领域的合作可能,并希望双方能够通过深入交流,探索更多合作的可能。座谈会由陈填烽副院长主持。

李丹院长介绍学院情况 


叶子轩先生感谢化材院领导老师们的盛情接待,他简要介绍了叶氏化工集团的发展过程和主要业务,表示暨南大学作为百年名校,有强大的科研实力、丰富的科研成果,希望能够通过此次交流,探索合作模式,实现共赢,也欢迎暨大的老师和同学们抽时间到叶氏化工集团的工厂、研发实验室进行参观交流。

叶子轩先生介绍集团业务

随后,叶氏集团溶剂组、涂料组、油墨组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分别介绍了项目需求,并与与会老师交流合作意见;陈填烽教授、谭绍早教授分别介绍了暨南大学技术/研发产业化的成功案例和项目。

集团项目负责人与老师们交流


结束座谈后,叶氏化工集团一行来到番禺校区教学楼N114教室,叶子轩先生为化材院近200名本科、研究生带来一期博雅大讲堂讲座“揭秘叶氏化工—一个港商的故事”。讲座由邵桂珍书记主持,曹家丽女士及化学系79级、80级的蔡健聪、韩建明、冯毅凡、李毅坚、郑曼、夏元红、李药兰校友和同学们一起聆听了讲座。

叶子轩先生讲课中


邵桂珍书记主持讲座


讲座中,叶子轩先生向学院师生分享了叶氏化工集团近半个世纪以来,从家庭作坊到上司公司的创业及发展历程。他表示,集团的不断发展壮大,源于坚守“专注本业”的经营理念,以及 “自强不息、精益求精”的精神。此外,恪尽企业公民的责任,积极回馈社会,是企业立足的根本。

叶子轩先生与同学互动交流


在交流和互动环节,同学们十分踊跃,针对自身感兴趣的内容积极提问。不少同学向叶先生请教他的创业心得,也有同现场向叶先生表达了日后想进入叶氏化工工作的愿望,叶先生积极回应,希望各位同学专注科研,好好学习,叶氏集团欢迎各位同学的加入。

有同学表示,叶先生的分享让人受益匪浅,“他让我们看到了一个优秀的成功企业是如何兼顾业务管理、战略发展和社会责任的”。

叶先生、部分校友和院系领导在校门口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