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1届116名本科生分赴10家公司完成毕业实习——对接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 推进校企产学研合作

发布时间:2021-01-30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111-22日,学院2021届本科生共116人分赴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家公司开展毕业实习。这是我院自2016年建院以来首次在同一时间大规模选派学生到10企业开展驻厂实习。

为保证此次实习的顺利完成,学院及两系领导在本学期开学初即着手安排相关工作,先后联系了数十家和我院本科专业相关的化学、化工、材料等企业,最终确定了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安德标签材料有限公司、恒昌涂料(惠阳)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作为今年本科毕业实习的合作单位。

企业名称

实习学生人数

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

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

16

广州润虹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5

广州敬信高聚物科技有限公司

15

深圳诺贝尔科技有限公司

13

广东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

10

东莞安德标签材料有限公司

10

恒昌涂料(惠阳)有限公司

7

广东光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6

珠海长先化学科技有限公司

4

2021届本科毕业实习企业分布,按照接收学生数量排序

 

为保证学生实习成效,各企业在实习开始前反复与实习带队老师对接,沟通确定实习时间、教学内容、食宿及车辆安排等细节。学生驻厂实习后,各企业对实习学生进行了分组,并安排实践经验丰富的中层管理人员或资深员工担任实习指导老师,带领、指导实习同学对企业的产品研发体系、研发流程、研发工艺、研发设备操作进行较全面的了解。此外,针对每组同学的特点,不少企业还对他们的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进行指导。

通过实习,同学们普遍反映,不但深入了解了专业对口企业的工作流程,体验了实习公司的文化氛围,还在人际关系处理、自我时间规划、社会人才需求等方面有了进一步认识。

(恒昌涂料所属香港叶氏公司总裁叶子轩、学院党委书记邵桂珍、副院长陈填烽、党委副书记陈文举等参加实习总结会,听学生介绍实习收获)

来自科顺防水[左上]、恒昌涂料[右上]、安德标签[左下]、诺贝尔[右下]

企业导师点评学生实习表现并提出职业规划建议)

(师生向广州敬信高聚物科技有限公司实习指导老师赠送锦旗)

 

两周的驻厂实习时间虽然不长,但同学们收获满满:在水性涂料组的学习,同学们贴合校内课堂上学到的化学反应,并根据喜好创造不同颜色的墙体涂料;在树脂实验室的学习,让同学们分清了涂料和颜料,并做出了人生中第一个喷漆样板;在SBS卷材的热熔实操中,在老师的详细指导下同学们最终能熟练的操作喷火枪……

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习现场)

广州润虹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习现场)

(广东省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实习现场)

 

在实习汇报总结会上,应用化学专业的徐真昱同学分享了在科顺防水的实习心得:“‘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同时用实践检验理论知识,这正是我们参与毕业实习的重要目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苟盼同学分享了在润虹医药的轮岗实习体会:“从第一周的新奇、不知所措,经过对生产流程和原理的逐渐熟悉,到最后能够独当一面,最重要的是实际体验了企业的工作状态,从中学到对以后的学习工作有用的经验。感谢公司和学校给我们这个机会,两周实习我收获颇丰,不虚此行。”在恒昌涂料实习的叶锦松、王睿琪、胡玉琴等同学则不约而同的表示,实习过程中对安全意识和标准化测定流程印象深刻,安全是立业之本,规范化的制度管理是企业运行的润滑剂,基础研究是企业的理论支撑。

(学生在光华科技、恒昌涂料、科顺防水的实习总结会上汇报心得)

 

本次驻厂实习不仅是学生了解社会、接触接触生产实际,掌握生产现场相关知识的窗口,同时也是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人才需求的一次有效对接,有助于探索校企合作新形式与新做法。以本次学生实习为契机,学院领导、学科专家也与企业对校企产学研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商双方在基础科学研究、核心技术突破、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的合作计划,为后期深度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实习期间,我院还与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为企业导师颁发了校外实习导师聘书,并在广州敬信高聚物科技有限公司举行了校级工程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

副院长李红为科顺防水科技有限公司颁发校外实习指导老师聘书)

(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文举与恒昌涂料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暨南大学-广州润虹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

 

作为理工科学院,我院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实践教学,由院领导带头,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校友资源等多方面力量,建立了多个校级、院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此次本科生毕业实习的大规模顺利进行,将进一步优化我院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的运行机制,为打造省级和国家级实践教学平台积累经验。

(师生在广州市环境监测预警中心合影

(师生与珠海长先化学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合影

 

/邹灵君  图/企业、师生

初审/陈文举  终审/邵桂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