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院应用化学专业入选2020年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2021-03-02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应用化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暨南大学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名单

经济统计学

应用化学

国际商务

国际经济与贸易

生物技术

行政管理

汉语国际教育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戏剧影视导演

英语

网络空间安全

 

广播电视学

市场营销

 

能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对应用化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成效的充分肯定。下一阶段,学院将进一步提升专业内涵,强化专业特色,加强改革创新、完善教学资源和师资队伍建设,持续推动专业建设的整体水平。

 

 

应用化学本科专业建设主要内容及特色

定位明确

面向海内外、面向港澳台。内招生培养具有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外招生培养以“政治上有影响、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学术上有造诣”能为生源地社会发展和繁荣稳定做出贡献的优秀人才。

 

历史悠久

化学系始创于1930年,办学至今已逾90年。1989年,根据港澳台、海外及广东省和国家人才需求,暨南大学改“化学”专业为“应用化学”专业;2005年,“应用化学”专业获批为广东省第一批名牌专业;2006年,基础化学实验室获批为广东省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2“化学”学科获批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

 

特色鲜明

该专业人才培养层次齐全,覆盖学士、硕士和博士。坚持“分流教学、分类培养、同向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三三三”本科教学治理体系和“卓越未来”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双擎驱动”机制下,构建了“通识教育+基础教育+专业教育+实践”的课程教学体系,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创新创业能力为目的,体现人才培养的行业性(化学化工)、国际性(海内外及港澳台)和专业特色(偏重理科)。该专业所依托的化学学科于2019年进入基本科学指数(ESI)全球前5‰行列,目前全球排名约450名左右。

 

师资力量雄厚

该专业现有教师54人,其中博导21人,硕导49人,国家杰青1人,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省杰青3人,青年珠江学者1人,南粤优秀教师3名。

 

多措并举持续进行专业建设

建立了无机、有机、分析、物理、化工课程组和学院实验中心6个基层教学组织,成立了学院教指委和教学督导委。

(1)发挥学科和学术带头人、教学名师的引领作用,建立“青年教师导师制”,完善“传帮带”机制,多位教师获暨南大学本科校长奖,教学竞赛特等奖、一等奖等。

(2)建立了课程体系、教学大纲、教学标准,选编高质量教材。开展课程改革与建设工作,开发网络课程、慕课、微课、疫情期间网(线)上授课等课程建设。

(3)落实教学任务、教学评价和教学质量分析,规范课堂教学,加强各教学环节的指导、检查和督促等方面。

(4)开展对各实践教学环节的设置、实施与指导,指导学科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

(5)开展各级各类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教学成果奖励申报与建设。

 

毕业生培养质量的跟踪调查结果和外部评价

应用化学专业为海内外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尤其为广东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检验检疫人才。不少毕业生成长为行业骨干、侨界精英,或入选“长江学者”“万人计划”等人才项目。如国际著名油脂化学家张驷祥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侯芙生教授即毕业于暨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的前身化学专业。

近三年来应用化学毕业学生166名,其中60名同学分别到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科院系统、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及英国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谢菲尔德大学等高校或科研院所继续深造。他们的学术能力和综合素质普遍受到导师及学校好评。

本科生就业率连续三年为100%,95.9%的学生在广东省就业,其中61.6%学生在广州市就业;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在应用化学相关行业就业,主要集中在教育、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领域。

相关调查统计表明,该专业毕业生的工作能力、敬业精神等方面得到用人单位的较高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