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叶氏化工集团叶子轩先生一行再访化材院 技术骨干与我科研团队共商项目合作

发布时间:2021-03-19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316日上午,香港叶氏化工集团副主席兼行政总裁叶子轩先生与夫人曹家丽女士(我校79级化学专业校友)携集团11名高管和技术骨干来访化材院,与相关科研团队共商项目深入合作事宜。学校副校长张荣华、对外联络处副处长刘毓洁、化材院院长李丹、党委书记邵桂珍、副院长李红、副院长陈填烽、党委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陈文举、副院长周小平接待了叶子轩一行,并参与座谈,座谈会由邵桂珍书记主持。

2019年底初次来访座谈后,此次叶氏化工集团旗下紫荆花涂料集团联席总裁陈传生、副总裁张逸康、厂务总监苏晶、技术副总监胡子和,洋紫荆油墨集团技术总监冯文照、研发部经理杨焕丽等携企业攻关项目前来,商讨具体合作。我院谭绍早、孟建新教授、力学与建筑学院副院长黄世清团队、理工学院食品系教授胡长鹰团队、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研究员杨奇志等参与项目对接。

张荣华副校长致辞

 

张荣华副校长对叶子轩先生一行来访暨南大学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叶子轩总裁继20191128日造访暨南大学番禺校区、化学与材料学院之后,这一次带着企业攻关的项目和深化产学研合作的目标再次来访,充分体现了对化学与材料学院、对暨南大学的信任和期望,也体现了校企合作共同攻关、联合培养人才的光辉前景。本次交流不仅化学与材料学院的老师们前来,理工学院、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的团队们也闻讯而来,共同参与解决企业难题,努力为企业服务、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他强调,这正是暨南大学面向港澳台办学的价值体现,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

 

李丹院长做学院简介

 

随后,李丹院长简要介绍了化材院学科的历史沿革和发展现状,包括学院组织架构、师资队伍、专业设置、学科建设、科研成果等方面。他强调,化材院是教学科研型学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平台建设和实践教学方面的投入和发展,希望通过此次深入的对接洽谈交流,能够取得实质性的合作意向和丰硕的成果,推进双方产、学、研方面的深度合作。

  

叶子轩先生讲话

 

叶子轩先生介绍了叶氏化工集团的发展历程和主营业务,重点介绍了过去这一年来集团的发展建设。他表示,集团坚持“匠心制造”,渴望并期待与内地有实力的科研单位开展合作,暨南大学的人才和设备结合叶氏集团的经验,可进一步从品质和成本上改善提升树脂、涂料、油墨、检测四大业务板块,改进用途,为产品延续生命,同时,集团能够利用自身资源,帮助更多科研成果实现转换,产生更大的社会价值。

  

邵桂珍书记主持座会

 

        邵桂珍书记表示,此前学院与叶氏化工集团合作开展的毕业实习效果良好,希望与集团进一步开展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合作,对接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为企业输送更多优秀化材学子。陈填烽副院长提出,学院希望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对接企业,提升社会服务功能,培养技术队伍。

  

双方座谈交流

  

洋紫荆油墨集团技术总监冯文照介绍项目情况

  

紫荆花涂料集团副总裁张逸康介绍项目情况

 

洋紫荆油墨集团技术总监冯文照、紫荆花涂料集团副总裁张逸康分别简要介绍了各自探讨合作的项目,并表示期待下午的深入对接讨论。

结束座谈后,叶氏集团一行与校领导及学院领导在化材楼前合影。

化材楼前合影

 

下午,叶子轩一行在李丹院长、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周艳晖的带领下进入实验中心仪器平台参观,李丹院长特别对叶氏集团感兴趣的仪器做了生动形象的专业介绍,讲解了X射线单晶衍射仪、透射电子显微镜、高分辨扫描电子显微镜、拉曼光谱和液质联用仪等大型仪器,参观现场气氛活跃,叶子轩先生再次表达了与学院进一步合作的意愿。

  

参观实验室

 

最后是项目分组对接讨论时间,叶氏集团包装组、溶剂组、涂料组、油墨组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分别介绍了项目需求,并与周小平副院长、食品系胡长鹰教授团队、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研究员杨奇志、谭绍早教授等探讨合作模式,交流合作意见。双方表示未来会不断深化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实现共同发展。

油墨组对接讨论

  

包装组对接讨论

 

2022会议室,食品系胡长鹰教授与叶氏化工集团的技术人员简要介绍了各自的单位背景和研究方向,就油墨在包装材料的整个使用生命周期中的非有意添加物迁移、痕量检测,光引发剂在包装物中的迁移、水性油墨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合作方案。双方还就与暨大珠海包装研究所合作,建立食品接触材料实验室达成一致意见。

图/文:张初曈 李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