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学新材料”学术论坛(183-185)

发布时间:2021-04-16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主讲人1简介:

张亚文,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年于北京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稀土-贵金属纳米材料化学及其催化功能的基础研究,在稀土和贵金属纳米材料的液相可控制备、组装及性质的构效关系的研究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迄今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如Nat.Catal. JACSACIEACS Catal.等杂志上发表SCI收录论文150多篇,总引用率10000次以上,H因子为56。以第二完成人先后在2010 年和2011 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各一项(项目名称:“稀土纳米功能材料的可控合成、组装及构效关系研究)。担任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常委以及中国化工学会稀土催化与过程专家委员会特聘副主任委员。还于2014以来多次被选入爱思唯尔化学组中国高被引学者名录。

 

主讲人2简介:

龙腊生,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999年于中山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高核稀土及稀土-过渡金属簇的合成与磁热效应、铁电及磁电耦合材料的设计与合成研究。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20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2011年)、卢嘉锡优秀指导教师奖(2012年)等。现任中国晶体协会理事、中国化学会晶体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稀土分子材料与超分子器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无机化学学报》、《结构化学学报》和《Cryst. Growth & Des.》编委。

 

主讲人3简介:

刘伟生,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兰州大学绿色材料研发中心主任。1996年于兰州大学获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功能配合物与功能材料。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1年)和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二等奖(1993)等。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化学会晶体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无机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应用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无机化学学报》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专家评议组”成员,甘肃省化学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