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党史学习教育】⑫学院组织27名离退休教师到番禺校区参观

发布时间:2021-05-18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为了牢牢把握“学党史,办实事”的党史学习教育要求,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的决定,2021513日上午10:00,化学与材料学院举办离退休教师到番禺校区参观活动,27名化学、材料学科的离退休教师在学院的组织下,乘车来到美丽的番禺校区,参观化材楼实验室、办公区、乘车游览校园,感受学院和学校的新发展。学院党委书记邵桂珍,副院长李红,党委副书记陈文举,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容建华,化学系党总支书记查海燕及学院相关老师、学生志愿者共20余人参与了接待,向老前辈们介绍学院新风貌,畅聊化材往事。远在北京出差的李丹院长特意转达了对离退休教师们的问候,感谢他们为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并祝愿他们身体健康、万事顺意。

  

“哇!这么大一栋楼,都是我们学院的!”一下车,80岁高龄的林舜芳老师看到雄伟的化材楼,不禁感叹。在领导老师及学生志愿者的帮助下,各位离退休教师首先在化材楼前合影留念,随后参观了化材楼实验室和办公区。看到大楼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洁设备精良的实验室、勤奋工作的老师和同学们,各位前辈喜笑颜开、激动万分,慨叹今非昔比,后生可畏。 

 

参观过后,队伍来到化材楼2022会议室进行座谈,邵桂珍书记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各位离退休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各位老师为学科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她向大家介绍了学院近年来在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学术研究等方面取得的喜人成绩,并希望老前辈们能继续发挥光和热,为学院发展建言献策,帮助和支持学院再上一个新台阶。会后,与会人员在会场共进午餐,畅谈化材历史和学院新面貌,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大家都为学院取得的优异成绩感到欣慰和自豪。


  

午餐后,各位离退休教师在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李逸凡的介绍下乘车游览了番禺校区,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曾经奋斗在一线的老前辈们虽已退休,但仍心系学院发展,他们既是铸造学院辉煌历史的功臣,又是学院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的宝贵财富。本次活动紧凑而实效,既为离退休老教师提供了一次相互见面交流的机会,也表达了学院对他们美好的祝愿,同时,老前辈们也向在岗同志们讲述了珍贵的学科发展历史。

 

 

 

部分离退休教师参观有感:

 

籍运华老师:很开心能和好友一起见证我们院的发展与崛起。我看到我们院的设备这么先进,环境这么漂亮,同学们的素质越来越高,人才也越来越多,我万分留恋当初在这里工作的日子,幸好还能时常和化学系的老师们一起聚聚,畅谈过去未来,希望大家能把我们院建设得越来越好!

 

冯德雄老师:看到我们学院楼的环境跟条件都这么好,感觉真的是日新月异。我们那时候虽然条件不算差,实验室跟中大的比都不相上下,但还是很艰苦,十几个人挤在一个实验室里面,空气都不是很好,现在好了,实验室这么宽敞明亮,设备和环境都大不一样,所以同学们要好好读书,好好利用、好好珍惜现在的条件。

 

蔡端仁老师:现在条件真好,每位教授都有单独的办公室,我们那个时候没有的,好多人挤在一个小房间,中午都没得休息,都是在实验室里休息。现在的实验设备也好太多了,各个方面都变化很大,大家要好好珍惜现在的条件,好好努力,好好学习,年轻人加油!

 

陈自立老师:当初90年代的实验室只有一台红外光谱仪,老师和学生挤在一间小实验室做实验,上课主要是理论知识讲解,缺乏实践条件。虽然环境艰苦,物资匮乏,但学生在学习上很专注,在思想信念上很坚定,现在条件好了,希望同学们能珍惜良好的科研和学习环境,早日成才,有所作为。

 

周菊老师:很久以前就想要回学院看看,今天终于实现。暨南大学复办初期,任课教师从校外赶来校内上课,化学系只有一间办公室,工作条件艰苦,老师中午没有休息的地方。我80年代去新加坡国立大学参观,当时国立大学教师有休息室,条件很好,很让人羡慕。如今再看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所有老师都有办公室,我感受到国家越来越强大,暨南大学也跟着“水涨船高”,心中十分欣慰。

 

何国正老师:现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很先进,我们当时的都很陈旧,我读书的时候,20个农民一年不停的农作才能供得起一个大学生,现在条件好了,你们都是国家的栋梁,要珍惜现在先进的条件,要掌握尖端技术,为国家作贡献。

 

 

 

 

 

/张晓婷

/李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