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举办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05-25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为落实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514日下午,在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的支持下,我院在番禺校区F12022会议室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会,同时进行现场直播。培训会邀请了北京伊诺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师李宁子进行了题为“实验室危险识别与防护”的讲座。学院副院长兼实验中心主任陈填烽主持会议。

(李宁子作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

(陈填烽副院长主持会议)

陈填烽副院长对李宁子总经理为我们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宣讲表示十分感谢。他强调,教育部对高校实验室安全越来越重视,我校在实验室安全方面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我院各实验室安全专员、实验技术人员应积极丰富理论知识、提升管理能力。安全专员作为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执行人之一,应重视每次学校和学院的安全检查通知,及时进行整改并向学院反馈,以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为大家塑造安全的学习环境。

李宁子总经理从各高校出现的实验室安全事故谈起,阐述了实验室常见危险源的种类及预防、应急措施,着重讲述了危险化学品的分类、实验室安全防护与应急措施、实验室“三废”处理方式、实验室的不安全行为、安全防护装备以及实验室常用试剂的注意事项。培训过程中,李宁子提出安全相关的问题,与讲座现场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互动,学生积极参与回答问题。李宁子最后强调,实验室安全需要我们每个人一起努力,慢慢将安全意识外化为行为,这样才能实现大家共同的安全。


(线下培训会现场)

学院实验中心老师、各实验室安全专员共38人参加了本次线下培训会。化学与材料学院、理工学院、质谱所等学院师生共190余人参加了线上培训会。

(文/图 肖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