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党史学习教育】㉕在“平凡”中感受党的伟大 学院党委举行“我身边的党员故事”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19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引导广大教师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身到教育事业中,716日上午,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举行“我身边的党史故事”活动,在看似“平凡”中感受党的伟大老教师周长忍、屠美、白燕和何康明四位教师受邀讲述他们自己与党的故事,分享他们在逾30年的从教生涯中响应党的召唤、履行党员使命、成长发展并影响学生的心得感悟。学院党委书记邵桂珍,院长、党委副书记李丹,党委副书记陈文举,副院长陈填烽、周小平,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总支书记容建华,化学系党总支书记查海燕及部分年轻教师参加活动。活动在番禺校区化材楼2022会议室举行,邵桂珍主持活动

邵桂珍在活动开始时表示,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红色教育常学常新。通过聆听老教师们的入党经历、党员故事,年轻教师们可以从老教师身上汲取精神养分,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前进道路上的初心和方向。通过本次活动,希望大家能通过老教师们的讲述,更深刻理解和把握师德师风建设的‘红色’之魂。

从教三十年的老党员教师们通过富有感染力及共情力的讲述,立体展现我们身边党员的故事,以“小人物”的视角展现“大情怀”。

从教40余年、党龄近30年的周长忍教授表示,自己最幸福的事就是成为一名党员教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一生教书,财富无限,而我的财富就是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此生无悔做老师。”他深情地回顾了自己的入党历程。因为学习成绩优异,热爱劳动,不到14岁他就破格加入共青团。成为团员后,他每天早上坚持给生产队队员读毛主席语录,读报纸。年满18岁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中途几经波折,终于在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读史使人明智,读史重在通心”,他认为,党员同志尤其是年轻党员“不能只是形式上入党,更要精神上入党”。大家认真学习党史,除了开阔视野、增长自身学识外,更重要的是能深入了解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面临的复杂问题,明白取得最终胜利的原因。无论是党的初创阶段、发展阶段,还是如今取得巨大成就的阶段,都有巨大的价值值得我们去挖掘。党员同志党史中汲取丰富的营养,能进一步增强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归属感、自豪感与荣誉感,进一步增强对党的初心与使命的认识,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党和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屠美教授既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同时也是九三学社社员。谈到自己入党的初心,她称自己是一位“有故事的党员”。她早早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但她认为入党并非儿戏,是一件严肃认真的事情,当时觉得自己对中国共产党还没有足够的认识和了解,因此没有下定入党决心。2009年,她前往英国剑桥访学,异乡的经历让她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国力提升、国家富强,中国人才会被看得起,才能有底气、有地位。一批批海外青年根植爱国底色,讲好中国故事,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她更深刻地感受到祖国的关爱,意识到自己是如此深情地热爱着自己的党和国家,为生在这个英雄的国度而自豪。学成归来后,她毫不犹豫地加入了党组织。

白燕老师和何康明老师虽然不是党员,但均表示自己在工作中感受到身边老党员的示范作用,引领他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实现了人生价值,获得了“人生的成功”。

本次活动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参会的年轻教师纷纷表示,听了这些老党员的深情讲述,深受感染和触动,更加深切地感受到党领导国家和人民经历了如此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取得了如此伟大的成就,作为党员非常自豪,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珍惜当前的良好局面,从百年党史和我们身边的党员模范中汲取精神力量,把握机会努力奋斗,争取做出不负时代、不负使命的成绩,为党旗增光添彩。

 

/曾希

/李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