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化学与材料学院团委首获暨南大学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发布时间:2021-07-23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630日,共青团暨南大学委员会下发《关于表彰2020-2021年度暨南大学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的决定


化学与材料学院团委

荣获“暨南大学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这是我院建院以来首次获此殊荣


同时,在暨南大学五四红旗团(总)支部的评选中,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2019级材料班团支部喜获本年度暨南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在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共青团干部的评选中,我院马文涵等21名同学获得“暨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称号,王可祎等7名同学获得“暨南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优秀共青团员和优秀共青团干部”获奖名单

 

学院团委能够取得以上荣誉,离不开校团委、学院党委的深入指导,与全院团员的共同努力也密不可分。


、把稳团员青年思想之舵

我院团委按照“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工作规律,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坚持以理论武装头脑、以组织引领发展、以舆论营造氛围,激发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热情,全面筑牢团员青年核心素质的“压舱石”,把稳团员青年思想之舵。

(一)常态化抓实思想引领,努力提升“青年大学习”学率

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方位抓好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学院高度重视青年团员的理论学习,充分利用主题团日、“青马工程”特别是“青年大学习”等为载体,开展学习活动,今年重点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每周完成率始终保持在学校平均水平以上,其中部分本科生团支部长期保持100%完成率,为全院青年团员积极参与“青年大学习”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学院整体参学率保持在60%以上

本科生团支部学习情况


(二)理论结合实际,多维度开展团学活动

学院团委积极开展“活力在基层”活动,得到多个支部的热烈响应,分别结合支部特点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每学期举办升旗仪式,组织全体学生有序参加,做好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工作。

组织学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学院团委分别在星海公园、广州市农民运动讲习所开展特色团日活动,组织同学们到番禺校区图书馆参观“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主题展览,以贴近历史,感受红色文化的传承,通过党史学习,加深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提高自身对党史精神的理解与感悟。

结合“知校·爱校·荣校”的主题,开展“阳光晨跑·捡拾垃圾”活动,不仅提高了同学们锻炼身体的意识,更通过劳动教育提升同学们对校区建设的参与感,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

顺利开展“智慧团建”设,近4年团员团费缴纳率始终保持在96%以上,毕业生团员转出率保持100%。

组织同学们积极投入“雷锋月”活动。2020年度学院累计志愿时达3277小时,人均4.5小时,同学们积极主动开展了乡村支教、打扫化材楼、地铁指引、与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合作、为附小学生开设趣味化学课堂、与流浪猫救助中心合作等志愿活动。活动样式新颖,在学生群体中引起良好反响,参与人数逐年增加。

(三)推进学生组织改革,致力塑造精简清新学生组织

做好学生会(研究生会)改革。学院团委严格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印发的《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深入调研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内部存在的问题,本着支持和引导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更好地服务青年学生成才成长的目的,在规定时间内,从工作宗旨、组织架构、成员配比、学生成绩等方面积极开展组织深化改革,对照团省委办公室、省学联秘书处《关于开展广东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评估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基本完成改革内容,强化团委学生会服务学生的宗旨意识,组织开展包括礼仪培训、新闻写作能力等工作技能专项培训,致力于塑造精简清新学生组织形象。


本科生党支部在农讲所参观学习

首届团委学生会获“优秀学院学生会”称号

学院团委将在校团委、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继续坚持深化改革,落实奖惩评优制度,培养优秀学生骨干,努力提升学院学生会、研究生会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


、结合学科特色,重点打造科研育才、实践育人

结合化学材料学科特点和需求,学院团委积极搭建“三创”教育平台,做好为学生开辟创新创业路径的“铺路石”。

(一)组织学生参加“三创”,提升学生素质能力

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挑战杯、大创、互联网+大赛、广东省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等科技竞赛,动员学院学术带头人予以专业指导,并获得各类奖项。2020年,学院共有33个报名“挑战杯”项目立项。在第九届挑战杯校级竞赛中,我院荣获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类特等奖1项、三等奖3项,科技发明创作类一等奖1项。


2019年学生参加“挑战杯”省赛
    

近5年来,共获得国家级、广东省、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共22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41项,省级项目41项,校级项目145项。

近3年来,我院共有18支队伍参加“互联网+”大赛,获得校级铜奖6项、校级优胜奖2次。其中,2021年有8支队伍参赛,获得校级铜奖2项。


2019年学生团队参加“互联网+”校赛

(二)结合学科优势,协办广东省专业赛事,锻炼人才

近5年来,我院协办3届广东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2020年广东第十届大学生材料创新大赛中,学院负责无机非金属赛区,并组织11支队伍参加比赛,最终1支队伍获得总决赛二等奖、分赛区一等奖,3支队伍获得总决赛三等奖、分赛区二等奖,5支队伍获得分赛区三等奖。


 学生参加材料创新大赛决赛


(三)坚持组织志愿者“三下乡”,开展特色文化活动,以实践育人

近三年来,学院团委每年组织志愿者参加“三下乡”践活动。2018年前往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调研扶贫工作;2019年前往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乡村学校支教活动,2020年前往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开展支教活动。带队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荣誉2次,参与学生获得优秀个人荣誉2次。


学生参加“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


近5年来,学院团委学生会每年组织参与学院迎新活动,协助新生报到、设计创意造型、组织新生拔河和跳绳比赛,2020年新生杯篮球赛中,我院获得番禺校区第三名,创学院历史最好成绩。

结合学院专业特色,举办了4届学院特色系列活动“花菜元素日”,面向全校师生推广化学知识,共有超过1000人次参与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反响,渐成品牌。


 品牌活动“花菜元素日”


、聚焦学业,多措并举助学生成长

学院团委贯彻落实学院学生工作整体部署,依托学科支撑,以学生学业为重点,采取多种措施,持续涵养优良学风,多措并举助力学生深造、成长。

(一)本科深造率逐年提升


届别深造率
2016届21.7%
2017届23.9%
2018届33%
2019届36.6%
2020届46.9%
2021届39.8%



二)重视“传帮带”,发挥榜样作用,淬炼良好学风

我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共114人,升学攻读研究生人数达45人(含6名境外升学,其中外招生2名),深造率达39.8%。这45名毕业生被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山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等大学录取,其中推免9人,考研录取30人,出国(境)深造6人。33人升学至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简称“双一流”建设高校),   6名同学分别进入帝国理工学院、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谢菲尔德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深造,2人进入中国科学院、3人进入南方科技大学、1人进入西南政法大学深造。其中两名外招生被香港科技大学录取。2021届夏季毕业研究生119人,升学攻读博士研究生人数8人。

重视传帮带相关活动,筹划组织5A卓越引领计划“暨南之星”、“学术之星”宣讲、朋辈分享会,邀请考研、保研、出国(境)深造的学长学姐进行经验分享。2021年度,学院团委共举办8次朋辈分享活动,邀请保研、考研、考公的优秀学长与大家分享成功经验,参与人数近300人次。

持续对优秀学生进行宣传报道,力促榜样效应发挥。采写优秀学子系列报道,除了在学院官微发布外,还在“暨南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专业第一+金牌+保研复旦,看她到底有什么力量?》《做科研、当旗手、保研武大,他如何在暨南圆梦?》《保研清华、武大、华工……暨南宝藏宿舍有点猛!》3篇重磅报道,阅读量达到6.4万,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


我院优秀学子“暨南大学”官微推送

(三)参与校友工作,助力团员青年职业规划

结合学院校友工作,举办4届校友“新视野论坛”和2届“职业生涯规划PPT演讲比赛”,邀请优秀校友向全院本科生分享求学求职的经验,并结合个人社会经验,帮助同学们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提高未来就业能力。


“校友爱”杯职业生涯规划PPT演讲大赛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我们更是正青春

化材有你  未来有期

期待下一年

我们继续乘风破浪

勇往直前

跃入下一场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