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院5周年】⑥李丹院长为化材院2021级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课:“化材启航,奋力翱翔”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1年9月7日晚,化学与材料学院310名本科生、研究生新同学在番禺校区化材楼前刚刚参加完令人难忘的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李丹院长紧接着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

院长第一课以开学典礼现场三块背景墙的文字内容“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化材,梦想起航”和“翱翔吧,暨南化材人”为小标题进行讲述,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同学们个个聚精会神,全神贯注。

  

 

启航新征程 奋进新时代

“无论本科还是研究生,与之前相比都将是非常不同的学习经历”。李丹院长介绍,大家在高中,最大的任务是提升考试能力,为了全力备战高考,两耳不闻窗外事,大学课堂上,一节课老师可能要讲十几二十页书,一学期只考一两次试,所以如何自主学习,如何在很多页书中学到有用的知识,是本科同学在学习之路的新时代、新征程上面临的首要问题。

“本科的学习进度基本由老师带着的,按照课本从头讲到尾,做实验有实验指导手册,按照标准做下来就能达到要求;研究生导师更多的是告诉你方向,而不会事无巨细地盯着你,所以要通过自主研究来学习,培养自己独立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说,在暨南的新征程、新时代,同学们要考虑如何调整状态,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成。

对此,李丹院长建议大家多找师兄师姐沟通学习,“朋辈之间的学习,效果是最好的”,其次要多向老师请教,“你会发现在大学成绩好、研究做得好的同学都有个共同的特点:跟老师很熟,因为他懂得向老师讨教、跟老师互动,得到老师更多的指点,自然而然就比其他同学进步的快”。

每个人的进步都是潜移默化、点点滴滴的,每天进步一点点,未来你就会跟别人不一样。李丹院长以两棵同时种下同样大小同样树种的步道树举例,十几年后的树干直径只有10来公分粗,有的直径却有230公分粗,“我想,可能就是其中一棵树,每天稍微快了那么一点点,逐渐就把旁边那棵树盖住了,另外一棵树受到的阳光就会少很多,一天少一点,一天少一点,时间长了差别就明显了”,“每个人每天的成长是不一样的,不必看低自己,也不必羡慕别人,正在长身体和长才干的你们,如何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每一天点点滴滴的努力都很重要”。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回想自己上大学时,从汕头坐汽车到广州需要走15个小时土路,中间要转两次轮渡,下雨时候玻璃缝隙漏水,不得不在车里打伞,堵车时候更是苦不堪言”,回忆当年的求学之路,李丹院长感慨万千。与三十年多前的境况相比,今天的中国富裕强大、蒸蒸日上,“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喊出了蓬勃的朝气和新时代青年该有的责任担当,国家的发展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我们看到了国家的强大,感受到了我们制度的伟大”。

“全世界最不怕被封锁的就是中国,因为我们有最完备的制造体系,我们有足够多的人口,具有很强的消费能力”,李丹院长说,“作为年轻一代中国人,你们今天能够享受到的所有现代化成果,都是你们的上一两辈人艰苦奋斗努力得来的,到了你们这一代,如何扛过这杆大旗,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国家更好,肩上的使命不单单是‘我能赚多少钱、我能养活我自己、我能养好我的下一代’,还要记住‘强国有我’,要为自己的国家做贡献”,“读好书,做好科研,就是你们在为未来的担当做准备!”

 

 

青春化材 梦想启航

化材院是一个很“青春”的学院,但学科历史悠久,发展飞速。李丹院长介绍了学院7月份发表在《Nature》杂志的文章,以及投稿和改稿的艰难过程,“这是第一篇百分百由暨南大学作为独立完成单位的科研成果,论文的第一作者是我们学院的第一届博士生”。

“化学和材料科学都是非常有用的学科,加入化材可以实现你的学术梦想,学院有很多老师在做新型的电池,还有很多做高分子材料、生物医药材料,很多重要的成果在国家此次抗疫的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所以在这样的一个学院,在你们面前的这座大楼里面,未来很有可能由于你和你的老师的共同努力,做出让人惊喜的成果”。他说,网传“天坑”专业,对于一些人来说可能是“坑”,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是很大的机会,关键是你如何利用客观条件,掌握知识,提升能力,探索未知,“化材院有总价值数亿的仪器设备,国家重金投入,珍惜的同时大家要好好利用”。

梦想启航不但需要客观条件,还要有强烈的上进心。“读书是性价比非常高的人生阶段,有的同学逃课了还洋洋得意,你有没有想过,你一年交5000块钱学费,上大约1000节课,逃掉一节课就相当于你扔掉了5块钱”,“再者说,其实你们做科研的仪器设备使用费是远远高于学费的,学校还给你配备了这么优秀的老师帮助你提升,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呢”。

李丹院长提醒道,做本科生、研究生和走出社会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大学里面你还有机会被人原谅,但进入社会,社会给一个人的教训,轻则扣工资扣补贴,重则被单位开除、甚至上法庭。“成年人要负独立的法律责任,所以法律的红线一定不能触碰,不要做违法乱纪的事情”。

 

 

翱翔吧 暨南化材人

如何为你未来的翱翔做好准备,就看你在校的几年做了什么。“学化学很有前途,很多名人是读化学专业的,英国撒切尔夫人是化学专业的博士毕业,她的论文发表在著名期刊《JACS》上,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是读化学专业的,我们敬爱的习近平总书记也是清华大学化工系“基本有机合成”专业毕业的,可见学化学一点也不差”。

最后李丹院长将热力学第二定律引入到对于人生态度的讲解,“混乱度增加是自发的过程,是很容易做到的,比如大家正在听的院长第一课,如果我说下课,你们就会自发离开,有序度就被破坏了”,“为了不增加混乱度,就需要用外力规范和限制”,他告诫大家必须用坚强的意志和克制力,摒弃自由散漫的态度,来让自己得以成长,利用好未来的几年青春时光,让自己成为真正翱翔的化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