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校友联谊会召开工作会议 共商改进轮值制度 举办共商院庆5周年院庆活动等事宜

发布时间:2021-11-08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1031日,化学与材料学院校友联谊会十月份校友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近20位校友齐聚一堂,围绕学院五周年庆与学院校友会两周年庆相关活动策划、学院校友会礼品定制、完善会长轮值制度并丰富校友活动、激发带动90后校友参与校友工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取得了很有价值的成果。

学院校友联谊会会长龙卓飞,常务副会长严永恒、陈义康、滕雄雷,秘书长古健,副秘书长谢浩龙以及10余位各年级校友理事参会。学院党委书记邵桂珍,党委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陈文举,化学系党总支书记查海燕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古健主持。

古健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与会人员致力的领域及专长,明确了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院庆及联谊会两周年相关活动策划、会费使用情况及方式、会长轮值、吸引年轻校友参与、后疫情时代的市场和经济发展趋势探讨等。

邵桂珍书记致辞

邵桂珍书记代表学院致辞,对各位校友积极献计献策、迎接学院5周年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学院建立之初,就有一批校友热心参与到学院人才培养的各环节,自学院校友联谊会成立以来,虽受疫情影响,校友活动也依然有声有色。她简要介绍了学院建院5周年庆祝活动的思路,向各位校友传达了学校关于校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强调要严格落实现行防控措施,切实保障身体健康及安全,有序参加校(院)庆活动。

龙卓飞会长发言

龙卓飞会长代表学院校友联谊会发言,他表示,本次庆祝学院五周年和学院校友会两周年相关活动的策划与实施,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去完成的事情,也是校友们为学校学院做出贡献的一次契机。他希望更多人参与到校友工作中,调动和号召年轻校友参与校友活动,不断壮大校友队伍,扩大影响力。

与会校友交流座谈

在校友工作讨论环节,与会校友集思广益,围绕本次会议主要议题畅所欲言,共同为学院校友工作献言献策,现场气氛热烈。

轮值会长严永恒通报了参加佛山校友会五周年纪念大会暨理事会换届会议情况,总结经验并向大家分享感受,他表示,佛山校友会换届活动参会嘉宾级别高、活动规模大、组织流畅有序、各环节安排周密、现场气氛热烈,可以供学院在策划校友活动时参考借鉴。化学与材料学院是新学院、老学科,有历史底蕴,有实力,可以借鉴兄弟校友会的良好经验,举办更多有趣、有意义的活动,吸引更多年轻校友参与,让我们的活动更加丰富、有声有色。希望校友联谊会通过活动,增强校友们的共同体意识,形成沟通更加顺畅、认同感更加强烈的团体,相互关照和帮助,促进大家的发展。

在讨论如何吸引更多校友参与时,陈义康介绍了继续办好化妆品论坛等品牌活动外,联谊会尝试通过微信群将化工行业的校友群体拉在一起,让有共同语言、业务的校友形成圈子,加强行业信息交流,通过“学缘+业缘”的方式吸引年轻校友参与。陈文举提出,将进一步扩大“校友爱”基金活动辐射面,同时通过新生入学教育、邀请校友分享经验、在实习就业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等方式,厚植在校学生的校友意识,为今后参与校友活动奠定基础。陈海斌建议,多发动学院资深或有名望的教师、研究生导师及课题组对学生的感召力,通过“关键少数”校友的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研究生加入联谊会。

在研讨轮值制度时,谢浩龙建议将会长轮值从月度改为季度轮值,三位副会长一组,采取“副会长+理事”的模式,每次轮值结束前,提前进行交接工作,总结季度工作,把校友活动质量做得更好。同时要丰富校友活动,每月可举办2-3场,他表示,激发带动校友参与校友工作,要有迎新、论坛、总结等大的活动平台作为载体,让校友有更多的归属感。

滕雄雷建议,多多组织、分享校友们参与并发力的故事,特别是更好地讲述809000届校友的故事,通过参与校友活动,为学院、学校贡献力量、获得资源或成长进步、实现更好人生的故事,增强联谊会的感召力。

张家慧、蔡夏雨等年轻校友建议,可以班级为单位发动参与活动,通过找准班内1-2位校友作为联络人,以点为基准,由点发动面,整合校友资源,加强校友之间的联络。在具体活动举办细节上,注意尽早发动、提前通知、结合年轻人的爱好来开展等。

99级校友黄桂敏针对后疫情时代的市场和经济发展趋势,做了专题的发言。他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处于滞胀期晚期,从20201月疫情开始,我国经济进入衰退期,随后国家出台的各项经济政策,经济开始逐渐复苏。针对目前的经济形势,对于制造业的意见是如果现在有长单,建议立刻按照现有价格接下来,交货期最好在明年年中交付,因为预期原材料价格会逐步下降,制造业的利润会提升。

与会人员结合相关议题,特别是学院建院5周年活动,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开展了热烈的研讨,达成了很多共识。

会议结束后,轮值会长严永恒接受了视频采访。在访谈中,严永恒分享了他从在暨南园读书到毕业就职国企,再到自主创业的故事,回顾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严永恒表示,暨南大学是一所具有历史底蕴的百年老校,祝贺暨南大学115周年生日快乐,影响力越来越大,越办越好,也祝福化材院5周年能够发挥学科特色,引领身在校内的学子和身在校外的校友,一起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进步做出贡献。

参会人员合影

校友联谊会秘书处张家慧,14级校友理事蔡夏雨,学院办公室副主任李逸凡,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秘书张初曈与会。

                                  (文/张初曈 陈文举  /施季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