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教师教学创新竞赛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12-09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122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学院教师教学创新竞赛经验分享会在石牌校区超分子配位化学研究所一楼会议室举行理工学院理论物理教研室主任刘绘教授、光电工程系副系主任朱思祁副教授为我院2018年以来入职新教师分享参赛经验。会议由副院长李红主持。

刘绘从参赛内容选择、内容组织、展示形式、参赛必备要素等方面介绍了教学竞赛,强调老师们要把讲课竞赛与讲课做区分,认为“讲课比赛≠讲课”,参赛老师要认识到讲课是日常把知识点讲述给学生,但讲课比赛是要在短时间内把知识点重新组织,从而展示出自己的教学特点、亮点以及特色,怎样充分利用短短的十分钟、二十分钟更好的展示才是老师们需要关注的重点。

(刘绘分享教学竞赛参赛经验)

 

接着,朱思祁从教师教学创新竞赛的背景、如何准备以及如何突围三方面介绍了创新竞赛。朱思祁还与现场教师分享了自身以《激光原理与技术》这门课程参加创新竞赛的经历,从教学大纲、创新设计汇报、教学成果报告、佐证材料准备等方面与老师们进行讨论交流。

(朱思祁分享教学创新竞赛准备经验)

 

最后,现场老师对于如何引导学生参与课堂讨论、课程难点痛点分析等问题进行讨论。李红表示,此次经验分享是一个开端,希望学院教师可以更加广泛的参与到创新竞赛中,以赛促练,在竞赛准备过程中不断对教学进行反思,继而提升教学技能。

(现场交流讨论)

 

文、图/邹灵君

初审/李红、陈文举

终审/邵桂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