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1-12-09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122日上午,化学与材料学院在石牌校区超分子配位化学研究所一楼会议室举行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动员会。院长李丹、副院长李红、我院2018年以来入职新教师参加动员会。会议由李红主持。

李红从“双万计划”入手,对国家级一流课程的起源、申报途径、申报材料准备等方面进行介绍,她还分享了负责的《材料科学基础》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准备经验,鼓励青年教师边申报边学习,在申报过程中反思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促进教学技能提升。

(李红分享国家级一流课程申报经验)

 

李丹分享了从教三十余年的经历,认为教学和科研相通,教学理念、手段、方式方法都需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这就需要老师将科研成果与教学内容融会贯通。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是一个让老师们深入思考教学的契机,希望老师们可以积极申报一流课程,以申报促成长。

(李丹分享教学经历)

 

在自由交流环节,青年教师代表陈晓丹提出了目前年轻教师教学停留在给学生传授知识的阶段,不擅长提炼教学亮点与特色的问题。李丹分享了自身30余年教学生涯经历,“初任教师阶段,我觉得只要把书本上的东西交给学生,就算完成任务;第二个阶段,我认为除了知识,更应该教会学生学习知识的能力;到第三个阶段,我意识到光有能力还不够,让他们懂得做人的道理才是最重要的。”李丹建议青年教师平时注意多记多写多积累,积累到一定时间再对笔记进行归类、总结、回顾,这不仅有助于提升教学技巧,更有助于提升育人能力。

李红补充道,“教育者先受教育”,教师的三个阶段,也是教师对教书育人理念的不断深化。如何教会学生知识、能力以及做人道理,也是“课程思政”的内涵。作为理学、工学学科,课程思政建设主要侧重于强化学生伦理教育,培养学生科学使命感和责任感。申报项目的过程有助于教师梳理各门课程所蕴含的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通过备课、研讨交流、再学习、再实践,必将让教师增强教书育人意识,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最后,拟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的负责人还对课程准备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与会老师集体对于如何更好完善课程内容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提出建议,为课程申报助力。

(课程负责人丁珊、许利耕、赵剑豪分别汇报一流课程申报准备情况)

 

文、图/邹灵君

初审/李红、陈文举

终审/邵桂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