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化学与材料学院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

发布时间:2021-12-23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近日,化学与材料学院李丹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原创探索计划项目“丙烷/丙烯反转选择性分离材料的设计合成”获批立项,资助金额300万元,这是我校首次获批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标志着我校在基础研究原创探索领域取得新进展。

基于多孔材料的选择性吸附分离技术,因具有能耗低、操作简单等特点而备受关注。为系统探索自适应性框架材料构筑的新方法以及它们在结构和性能方面的科学问题,该项目基于前期研究的正交阵列动态筛分机制[成果发表于《自然》(Nature, 2021, 595, 542-548)]及石油化工、煤化工、环境治理等多个领域应用需求,提出了基于诱导契合的分子识别策略设计金属有机框架(MOF)多孔材料,用于丙烷/丙烯混合物的“反转选择性分离”,实现丙烷被优先吸附,从而一步得到高纯丙烯,解决现阶段工业上丙烯/丙烷分离的难题。具有诱导契合动态响应行为的柔性MOF材料的可控合成,将为设计下一代反转选择性分离材料提供新的思路。该原创学术思想得到业内多位专家的推荐与建议。

原创探索计划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关于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战略部署,2020年新设立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类型,旨在培育或产出从无到有的引领性原创成果,解决科学难题、引领研究方向或开拓研究领域,为推动我国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提供源头供给。目前,全国化学科学部资助的原创项目屈指可数,我院此次获批原创探索计划项目,对提升我校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文稿/陈淑敏

终审/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