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院5周年】 ㉑化学与材料学院召开本科实践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24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总结探讨建院五年来本科实践教学培养模式与经验,推进校企深层次合作化学与材料学院本科实践教学研讨会12月17日下午在番禺校区化材楼2022室召开。科顺防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杉、紫荆花新材料集团惠阳公司厂务总监苏晶、广州市宝绅科技应用有限公司总裁陈成楷等14位企业代表,学校教务处副处长孙建莉,学院党委书记邵桂珍、副院长李红、党委副书记陈文举及化学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近20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李红主持。

孙建莉指出,化材院建院五年来,在专业建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这离不开学院领导高屋建瓴的顶层设计全体老师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社会企业对学院人才培养的支持。希望学院以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结合社会需要,建立全方位全过程的协同育人机制,加强实习、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管理,将思政教育融入实践教学全过程,注重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学生科技报国、勇攀高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研讨会现场教务处副处长孙建莉讲话

 

李红在总结建院五年来本科实践教学时表示,学院重视学生的实践培养,近五年,学院共组织1599人次本科生前往32家企业开展实习。校企合作形式从过去学生实习,扩充到设立企业奖学金、共建CNAS实验室等产学研合作,希望日后可以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助力企业技术革新和产品升级改造。李红还对教务处、各实践基地在过去几年支持学院本科实践教学工作表示诚挚的谢意。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容建华分别就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的带队经验进行了分享。她认为每一次实习的顺利开展都离不开企业的大力支持企业以及实践导师对实习流程、学生食宿、业余生活等方面的精心安排,让学生在感受标准化工艺流程、先进制造技术的同时,增强了实践观念和敬业精神,对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有着重要帮助。

研讨会上,企业代表们对本科实践教学现存问题及对策,以及行业对人才的需求与目前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等纷纷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广州敬信高聚物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刘东云紫荆花新材料集团惠阳公司厂务总监苏晶表示,从学生对实习的反馈可以看出,公司对于产品、技术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企业导师与员工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感染、激励学生在实践中完成“课程思政”的要求。

广州润虹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助管张俊辉、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招聘经理吴佩环等建议,学校可以进一步提升实习规范性,实习大纲、实习目的、实习内容的细化让企业在实习流程、每日安排等方面更好地予以配合,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科顺防水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杉、广东冠星陶瓷企业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技术总监江想健等均表示,暨南大学化学和材料两个学科的学生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好学习能力强,希望高校可以为企业输送更多人才,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研讨会现场企业代表们讨论发言

 

邵桂珍在总结会议时表示,学院实践基地数量从建院初期的不足10个,增加到如今的33个,实践教学日益扎实、富有成效,这离不开企业对学院的支持。希望以后进一步加强合作,既可选派学生到企业实习、完成毕业设计,也可聘请企业专家作为实践教学导师,到校开展专业知识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的讲座,丰富校企合作形式与内涵。希望带教老师们进一步深挖实践教学中的思政内涵,企业文化中蕴含的家国情怀、工匠精神、环保意识等融入实践教学,潜移黙化地对学生开展思政教育

会上还对2021年获得“科顺股份·常春藤”奖学金的获奖学生代表进行了颁奖。科顺防水股份有限公司自2018年起在我院设立“科顺股份·常春藤”奖学金,用于奖励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迄今已资助32名学生。


(科顺防水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杉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会后,即将前往企业开展《生产实习》课程的学生代表安少康、凌钰堡等表示,专家们的建议对今后无论学习还是实习都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让自己对实习目的有更加清晰的认知,将更加珍惜和把握实习机会。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邹灵君

图/李逸凡

初审/李红、陈文举

终审/邵桂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