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第三场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1-07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216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学院在番禺校区F12022会议室召开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第三场培训会。中山大学科学研究院基地处副处长何伟玲教授、中山大学巢晖教授应邀做基金申报专题报告,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陈填烽教授及学院40余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会议由陈填烽主持。

(何伟玲做报告)

何伟玲围绕新时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与申报策略作专题报告。他首先对基金委的架构与2021年改革新政策进行详细的介绍,随后针对选题、标书撰写、代码选择、科学问题属性等要点进行了心得分享。他强调标书如人,基金的评审实际上是对基金申请书的质量评审,要注意标书排版、图文舒适度及遣词造句,逻辑清晰地围绕“为什么要去做”、“为什么值得做”、“为什么这样做”、“为什么让我做”四个核心问题展开标书撰写。最后,他总结出基金申请成功离不开具体的特色与创新、良好的工作基础与表述能力、专家认可等要素。

(巢晖做报告)

巢晖基于自身申报经验及专家评审经历对大家进行了申报辅导。他指出,本子申报方向和学部很重要,应仔细研读指南,洞悉各专业领域倾斜性项目和优先资助方向,尽可能投到熟悉的学科;题目是申请书精髓与核心,应体现创新性、研究特色,切忌题目超大或过细;关键词可尽量窄,与研究相关;立项依据要逻辑性强,图文并茂,突出部分用黑体加粗。研究内容层次分明,围绕目标逐次展开。他总结的“三分工作,七分写作”、“细节决定成败”、“标书的写作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故事并且要写好这个故事”等理念得到与会老师们的共鸣与赞许。

(现场积极互动)

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们就交叉学科项目类别、研究基础撰写、技术路线设计、引用评价尺度把握等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热烈和卓有成效的讨论。接下来,学院将从源头入手,精准对接申报人需求、提供更精细化的服务,争取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取得更好成绩。



文图 陈淑敏

初审 陈填烽

                                              终审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