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召开202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03-15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2年3月11日,化学与材料学院在番禺校区化材楼2022会议室召开202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学科专家包括:中山大学化学学院教授童叶翔(组长)、化学学院教授阮文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欧阳钢锋,华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殷素红、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邓远富;行业专家包括广东省科学与化工研究所教授黄淋佳、1999级化学系校友邓政兴,2002级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校友谭凯文线上参会。

学院党委书记邵桂珍、副院长李红教授、院党委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陈文举、化学系主任高庆生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李立华教授、院实验中心周艳晖主任,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刘杰教授、赵剑豪副教授、陈登洁副教授,以及学院本科教学管理其他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红主持。

 

(专家论证会讨论现场)

 

首先,李红简要介绍了学校、学院概况,讲解了学校对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要求,希望各专业负责人抓住专家到场的难得机会,积极向专家请教,也希望各位专家不吝赐教,为我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问诊把脉”,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之后,由专家组组长中山大学童叶翔主持论证。李立华、高庆生从方案修订思路与依据、修订内容、修订后专业特色等方面,分别汇报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应用化学三个专业此次人才培养方案改革。

专家组仔细审阅了三个专业的培养方案,对学院202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给予了肯定,认为各专业前期调研充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准确、符合社会需求和学校办学定位。阮文红、殷素红等结合工程教育认证经验,建议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结合工程教育认证与专业“国标”等要求,进一步推敲培养目标、毕业要求以及课程体系。欧阳钢锋、邓远富等建议在化学、应用化学专业培养方案中加入前沿课程,拓宽学生视野,加强学生对专业的归属感。黄淋佳、邓政兴、谭凯文作为行业专家,建议本科阶段应注重培养学生的底层学习能力,包括逻辑思维能力、沟通能力、面对陌生领域的快速学习能力,在课程设计中可考虑加入“实验设计与数据分析”“项目管理”等实用性更强的课程。


(专家为我院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建言献策)

 

童叶翔代表专家组对本次论证会进行总结,认为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如需参加工程教育认证,应严格按照认证要求对培养方案进行修改;应用化学专业应思考如何结合专业发展历史以及国家、社会发展新趋势,为专业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化学作为新专业,应考虑如何为学院“本硕博”一体化贯通人才培养提供优质硕士和博士生源;同时各专业应考虑在培养方案中增加劳动教育内容,在接下来教学大纲、教学设计等方面应进一步融入课程思政内容。

最后,邵桂珍作会议总结,感谢各位专家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支持,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到场为我院本科专业建设提出了众多宝贵意见,接下来我院将用心吸收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以2022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契机,结合学校专业发展导向与学院专业建设规划,推动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统筹考虑化学本科及硕士博士课程设置,找准学院各层次人才培养的特色和定位,持续不懈地加强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邵桂珍作会议总结)

 

(参会人员合影)

 

/邹灵君

/邹灵君 李逸凡

初审/陈文举

终审/邵桂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