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本,防在先——化学与材料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时间:2022-09-27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为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提高我院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特别是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921日上午,我院联合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保卫处在超分子配位化学研究所开展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实验室与设备处副处长饶星、技术安全科科长黄小勇及保卫处刘俊岭科长、庞辉亮科长、吴旭老师等出席本次演练。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兼超分子配位化学研究所安全负责人李丹、副院长兼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周小平、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周艳晖、副主任廖小建以及超配所师生80余人参加了演练。

在预演培训会上,饶星处长指出,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开展应急演练将为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发挥重要作用。黄小勇科长强调了安全演练有利于提升一线实验人员的安全风险意识、掌握应急自救和处置能力。资深安全培训专家屈俊勋对研究所学生进行了化学品事故综合应急安全处置实操预演培训,同时强调了学校各部门之间的联动流程。


(预演培训现场)


本次演练基于超分子配位化学研究所205实验室设备电气老化发生自燃事故,引燃危险化学品后随即发生小爆炸、小火灾、爆燃大火势、大爆炸,实验室师生组织人员利用灭火器、灭火毯、消防沙等进行灭火,同时组织其他人员疏散撤离。演练还模拟了在无法正常撤离的情况下,在阳台利用“锁降逃生、绳结、窗帘布”等缓降逃生方法。通过事故状态的发生、发展、演进、救护、救援、控制,提高师生的安全处置和应变能力以及各部门之间的应急联动能力。



(现场组织灭火、疏散)


所有人员疏散到安全区域之后,护理学院王欢和程洪涛两位志愿者为现场师生讲解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保卫办消防技术人员演示了如何正确使用逃生面罩及灭火器,到场师生认真学习。演示后,在培训人员的指导下,师生们进行了逃生面罩试戴和模拟火灾灭火演习,现场组织严密,学员认真,秩序井然。


(医护人员做急救演示)

(消防技术人员讲解逃生面罩使用)

(现场同学模拟火灾灭火)


演练结束后,李丹院长对安全演练进行总结,并列举一些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希望同学们重视实验安全,通过这次演练,掌握安全知识,提高事故应对和处置能力,为我院教学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李丹分享实验室安全知识)

(全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