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举行教学竞赛动员暨参赛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10-09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9月30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学院2022年教学竞赛动员暨参赛经验分享会在石牌校区超分子配位化学研究所一楼会议室举行。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熊卫华、学院院长李丹、副院长李红,2022年教学竞赛获奖人鲁路、宁国宏,以及即将参加2022年教学竞赛的教师、申报一流课程的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李红主持。

李丹首先分享了自己从教三十余年的经历,他介绍说,自己从教以来,获得的第一个省级奖励便与教学相关。他强调,精研教学需要花很多心思,但付出一定会有回报,因为重视教学、培养学生于公于私对教师都大有裨益,希望老师们积极参与本科教学,提升教学质量。今年鲁路、宁国宏两位老师分别获得了国家级和省级教学竞赛奖励,这离不开教师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与指导,也离不开参赛教师和课程团队的辛勤付出,希望新教师多与获奖教师交流,汲取经验。

  

  

学院院长李丹做教学竞赛动员讲话)

 

熊卫华对院重视教学、支持教学的态度予以肯定。他指出,在当前评价考核体系下,新教师一方面要协调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一方面也可以考虑通过参与教学竞赛实现“弯道超车”。教学竞赛的核心是“好课”,细化下来是“促思、促建、促凝、促改”。竞赛有助于提升教师的三种能力:对金课标准的理解能力、对创新的感悟能力和心理建设能力。希望教师在新一轮的教学竞赛中磨炼教学能力、提升课程品质。

 

  

(本科生院副院长兼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熊卫华做教学竞赛参赛指导)

 

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获得者鲁路分享了从校赛、省赛到国赛的参赛过程,认为教学竞赛的准备过程是对传统教学的反思和重构,对教学思路的重新梳理。鲁路还就参赛过程中专家反复提及的课程评价体系,以及课程思政如何实现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

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以下简称青教赛)二等奖获得者宁国宏在分享经验时提到,青教赛更多的是对教学基本功的考察,在备赛过程中个人的最大变化是实现了对日常教学的反思,以前考虑的是如何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如今则是在讲授知识的基础上,思考“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在课堂上进行科学引导。

 

  

 (鲁路、宁国宏分享教学竞赛参赛经验)

 

随后,李红分享了她在申报《材料科学基础》一流课程过程中的经验。今年是一流课程项目开放申报的最后一年,希望学院有良好基础的课程团队积极申报,在申报过程中反思教学方式和方法,促进教学技能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在自由交流环节,现场教师就基础学科如何做好参赛准备,理工科教学如何融入课程思政元素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李红副院长主持现场交流与研讨)

  

文、图/邹灵君

初审/李红

终审/邵桂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