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督导到化材院调研本科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22-10-24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10月19日,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陈晓平和化学系教授郑文杰到化学与材料学院开展教学座谈会。副院长李红、院党委副书记陈文举、院教学督导成员白燕、屠美、张渊明,院本科教学秘书邹灵君参加座谈会。

首先,陈晓平代表督导组对上午《胶体化学》和《高分子化学》两门课程的听课情况进行反馈,认为我院教师备课认真、内容充实准确,学生学习氛围浓厚,但仍存在课堂互动不足,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有待提升,讲授深度不够等问题。

  

  

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陈晓平向学院反馈听课情况)

  

  

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到《胶体化学》《高分子化学》课堂听课)

 

随后,李红代表学院对教学督导参与本科教学情况进行了汇报:2016年建院以来,学院已成立了三届教学督导委员会。教学督导全方位参与了本科教学工作,对创新创业、教学改革、新教师培训、课程思政、实验课教学等方面提出了重要且有建设性的建议。今年学院鲁路老师在第二届全国高等院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得了二等奖(省赛特等奖),宁国宏老师在广东省第五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获得二等奖,这都离不开督导对学院教学工作的支持。

 

(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李红汇报教学督导参与本科教学情况

 

郑文杰作为化学系刚退休的老教授参与学校督导工作,分享了个人心得体会。他结合自身在学校和学院机关工作经历分享到,学校工作是党委工作系统、行政系统和专家系统之间的协调,“三位一体”协调好后将更有利于校院工作开展。希望接下来可以在督导的岗位上,更好的服务学院,也希望学校督导工作可以在原来“找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找答案”,从学院中发掘积极典型例子,树立正面示范榜样。

在自由交流环节,白燕和屠美就实验课教学、青年教师教学方式方法,张渊明就如何为本科教学“造势”,形成“愿意上”“上好课”的氛围等问题进行讨论。最后,现场就如何对新教师及青年教师培训、实习实践费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切交流。

陈文举作会议总结,感谢学校督导一直以来对化材院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并希望学校、学院督导今后一如既往为我院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学院将充分听取督导们的建议,系统梳理建院六年来的教学实践,进一步改进本科教学、加强内涵建设,完善包括督导制度在内的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推动学院教学水平再上新台阶。

 

文、图/邹灵君

初审/李红

终审/邵桂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