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报道(八)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届本科课程新任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2114日下午,我院在番禺校区知识产权大楼105室举办“化学与材料学院第二届本科课程新任教师教学竞赛”。教务处副处长颜海波、学院党委书记邵桂珍、学院教学指导、教学督导委员会委员、竞赛评委、学院近五年新入职教师,以及学生代表共计70余人参加竞赛开幕式。竞赛由李红副院长主持。

颜海波在开幕式上做动员讲话,他指出,一个优秀的教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我校始终坚持以教学竞赛为抓手,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教师在历届全国和广东省教学竞赛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极大地提升了我校的教学能力和水平。

 

(教务处副处长颜海波做教学竞赛动员讲话)

 

(比赛现场)

 

邵桂珍在开幕式上为获得今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鲁路老师及获得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的宁国宏老师颁发获奖证书。她讲到,这两个竞赛证书分量十足,意义重大,希望全院教师以两位老师为榜样,热爱教学、钻研教学,不断提升教学能力。

 

(邵桂珍书记为鲁路、宁国宏两位老师颁发教学竞赛获奖证书)

 

本届竞赛请到了一直指导学校青年教师参加国家级和省级教学竞赛的资深评委、广东省教学名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黄君凯任组长,同时邀请了曾获国家级、省级教学竞赛奖项的青年教师担任评委,他们是药学院副教授张田甜,理工学院副教授郑飞鹏,我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鲁路,我院化学系教授宁国宏。

开幕式后,比赛开始,7位新任教师先后上台竞技。竞赛现场,各位选手用精心的教学设计,将复杂深奥的化学与材料学科专业知识以简捷通俗的方式呈现在20分钟的课堂展示中,将“两性一度”的教学目标充分展现给各位评委和嘉宾。

 

(教师现场展示)

 

现场评委对选手的教学内容、教学技巧等作了点评和建议。评委们表示,我院教师重视本科教学,知识储备充足,授课过程流畅。评委们也提出,新任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加强对课堂时空和维度的把控,更好的把“两性一度”和课程思政融入课堂,增加对各类教学资源库的运用。教学竞赛作为日常课堂教学的集中展示,教师在备赛过程中应从“基于文学的逻辑性,基于美学的艺术性”对参赛内容进行重构。

 

(黄君凯对参赛选手表现进行点评)

 

到场观赛的老师们也结合自身教学经历提出建议。张渊明老师指出,教师对待课堂的态度就是学生对待老师和课程的态度,希望新教师提高对教学的重视程度,思考如何更好的引发学生对课程的兴趣。高庆生、刘杰等老师从声音抑扬顿挫、肢体语言、课程思政、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内容等方面对新教师提出了建议。2021级应用化学专业王奕杰同学作为学生评委表达了对谢默老师的课堂教学的肯定。这也是我院在教学竞赛过程中首次引入学生评价,以此促进师生互通,师生互动,提升教学质量。

 

(老师和学生现场点评)

 

经过评委评选,谢默和王子奇获一等奖,并参加2022年校级新任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董留兵、袁尚富、宾德善、王吉壮、郑霁五位老师获二等奖。

我院历来重视本科教学工作,2016年建院以来,以教学竞赛为契机,“以赛促教、以赛促练、以赛促学”,今年取得突破性进展,首次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和广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分获二等奖,接下来我院将继续鼓励青年教师投身本科教学,提升教学素养和教学能力加快推进课程思政等教育教学改革


(与会领导、评委与参赛选手合影)

 


/邹灵君  

/黄晓滢

初审/李红

终审/邵桂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