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在肩齐心抗疫 踔厉奋发共守平安——化材院“五心”并举落实疫情防控守护校园安全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近期,广州新一轮疫情形势严峻,多个区域因出现确诊病例进入紧张防疫状态,根据属地疫情防控政策,番禺校区实施临时封闭管理。化学与材料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安排,以“决心”“同心”“信心”“爱心”“细心”筑牢疫情防线,引领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守护校园安全,确保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统一部署,精准传达定决心

校园封控期间,校党委林如鹏书记带队看望慰问校区学生及值班人员,宋献中校长带队巡查我院科研实验室。张荣华副校长主持召开番禺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学校相关工作要求。

 

校党委林如鹏书记带队看望慰问图书馆学习学生

宋献中校长带队巡查我院科研实验室

张荣华副校长主持番禺校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学院多次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精准、及时传达学校、校区关于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以及学校党政领导的指导、关心和最新指示,精细部署各项工作,为全体师生凝心聚力鼓舞士气,坚定必胜决心。

 

学院召开线上党政联席(扩大)会

 

邵桂珍书记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学院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校防控办、校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成立学院应急值守工作专班,强化责任落实,安排院系中心领导轮流在岗带班,学生工作、实验管理、教务人员等各岗位工作人员在岗值班;要求大家思想上高度重视,坚决有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事无巨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心系师生及时回应诉求,用心用情做好校外居住学生的关怀工作。

  要务必落实主体责任,妥善安排行政人员、实验技术人员和老师驻守校区,加强教学督导巡课和课下阅读指导,确保线上指导科研、线上教学工作质量。向各位研究生导师发送温馨提示,强调要关心关爱学生,特别是对锦溪苑的学生,了解其学习生活动向,及时回应问题;加强学生线上指导和实验安全指引,保障校区内的实验安全;提醒学生不在实验室、办公室使用大功率电器或给电动车充电;对锦溪苑的学生要布置阅读文献、安排理论研讨等非实验工作任务;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防控形势,按要求参与核酸检测,坚持健康打卡,做好个人防护。

  李丹院长强调要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要求两系分别邀请科研名家,为学生开展 线上“新化学新材料”学术讲座,提前布置文献阅读和思考任务,确保讲座互动效果。经学院党政联席(扩大)会议统一部署,学院各部门围绕学生的科研、学习、生活和思想等方面多措并举,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 

深入一线,师生群力结同心

  根据学校和校区的具体安排,通过院领导和辅导员、部分教学科研教师及实验员深入一线分别轮流驻守校区值班,传达学校在积极抗疫方面的努力,以及对学生们的关心关怀,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注入正能量,营造出师生同心抗疫的良好氛围。


驻校期间邵桂珍书记带队走访慰问实验室学生

驻校期间陈文举副书记与辅导员看望实验室同学

驻校期间周艳晖常务副主任巡查实验室

驻校值班领导老师的简易床铺

 

  119日起,学院党委书记邵桂珍、副书记陈文举等院领导轮流驻守番禺校区全天候值班,坚持一线指导学院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并制定学院领导轮流到岗带班、各岗位工作人员轮流值守制度。为了确保学院科研工作的安全、有序进行,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周艳晖等实验员老师们加入驻校值班队伍,多次与院领导一同前往学生宿舍和学院楼实验室走访看望学生。在走访中,学院领导一行亲切询问了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叮嘱他们非必要不外出,坚持健康打卡和核酸检测等事宜,要注意实验室安全,专注学业、专注科研,为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做好准备。

 

实验中心“温馨提示”通知

 

  本科生辅导员杨梅、陈晓玲与同学们日夜相伴,积极开展谈心谈话等活动,及时帮助个别同学走出不良心理状态。化学系党总支书记查海燕与研究生辅导员张晓婷轮流入住曾边村锦溪苑,陪伴1002022级研究生。为了在科研一线指导学生,保障实验安全,化学系周聪颖教授经报备入校进入实验室。在实验中心老师“温馨提示”的指引下,各课题组科研指导老师评估并暂停有危险风险的实验,时刻与学生安全员保持联系,要求同学们做好每日自查,绷紧安全之弦。 

引领思想,多措并举树信心

  学院认真做好封控期间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多次召开学生座谈会,讲好抗“疫”思政课,指导学生干部召开主题班会,充分发挥班集体堡垒阵地作用。

 

召开校园封控期间学生代表座谈会

 

  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文举在化材楼2022会议室与团委学生会主席团、研究生及本科生各班班长召开座谈会,讲解学校防控政策最新动态,表达对封控期间在校同学的关心与理解,勉励各班班长带领班级同学团结一体、树立信心、互相关怀、共克时艰。各班班长在会上提出了同学们近期遇到的问题,并得到了积极的回应和解答。 

以生为本,多线联动传爱心

  学生工作领导老师多次召开线上会议研讨方案,建立“学生工作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班干部”多线联动机制,实现网格化管理,深入学生,协助他们做好情绪调试,为其排忧解难,带来温暖。同时,学院及时采取措施调整线上教学安排,总体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确保学生线上学习效果,积极践行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

  为了及时了解各班同学的心理状态,舒缓大家的心理压力,保障同学们的人身安全,辅导员分别组织各班班委召开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线上会议,积极发动学生骨干一同参与本班同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要求大家密切关注班级同学的心理健康,若同学们有抑郁等情绪难以排解,要第一时间与辅导员或心理中心联系寻求帮助。同时,呼吁大家动员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室外体育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班级氛围。

 

辅导员与学生干部、各班班委召开校园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线上会议

 

  按照学校要求,我院为药学院、环境学院、国际学院开设的5个化学基础理论课教学班261选课人次,及35个院内专业理论课教学班1495选课人次,采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等线上教学软件完成教学。学院教学督导对线上教师课堂教学进行随机抽查听课,并及时将课程教学建议反馈给学院及任课老师,确保了在线教学平稳有序运行和有效实施。调整教学进度保证实验课教学质量,暂停17门选课人次551的实验课,待封控结束恢复线下教学。 

科学防控,严查密防显细心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封控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学院精准摸查师生的行程轨迹,详细掌握在外学生的行程轨迹、健康状况。坚持每日健康打卡、核酸筛查,确保信息准确,不留盲点隐患,坚决把疫情堵在校门之外。

    战疫正在进行,防控不能松懈。化材院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不断完善师生防疫措施,解决工作短板,科学研判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将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实到位,筑牢校园安全屏障,及时解决防控期间师生困难,为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