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赴南方科技大学和深圳大学调研测试平台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4-03-28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4320日,学院副院长王启伟、实验中心常务副主任周艳晖、学院教师代表及实验中心技术人员一行18人赴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南方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及深圳大学测试中心调研测试平台的建设工作,学校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综合科科长董海新一同出行。

320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主任廖茂富、技术主管吴静高级工程师及行政秘书和思淼会见了我院调研团队。首先,廖茂富介绍了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的基本概况,其冷冻电镜中心是我国配套最齐全、最先进的冷冻电镜实验室,助力多领域科学研究并取得了重要进展。随后,吴静带领调研团队参观了冷冻电镜室,介绍了冷冻电镜室的建设情况、基本配套设施和开放使用成果。调研会上,吴静向我院访问团队详细介绍了冷冻电镜中心的设备配置情况及冷冻电镜的常用技术路线。会上,双方交流探讨了以电镜为主的设备管理方式、维护情况、人员配备情况等。会后,王启伟代表学院向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赠送了学院纪念礼品。

(南方科技大学冷冻电镜中心调研现场)

随后,调研团前往南方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进行调研。南方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设有四个大型公共平台,设备总值达2.6亿人民币,在设备管理、人员管理及公共分析测试服务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吴文政、成像平台工程师何东升及秘书刘仁轩接待了我院调研团。何东升首先带领调研团参观了南方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成像平台,介绍了该平台仪器的配置情况、设备开放共享情况。调研会上,吴文政介绍了公共分析测试中心的组织架构、人员组成、管理方式等基本情况;何东升详细介绍了成像平台主要设备及配套制样设备的基本情况、参数配置等等。与会双方就贵重仪器设备开放管理制度、成果奖励制度、实验室建设与改造、不同品牌电镜的使用特点、设备维修维保情况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后,王启伟代表学院向南方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赠送了学院纪念礼品。

(南方科技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调研现场)

320日下午,我院访问团队赴深圳大学进行测试平台建设的调研工作。深圳大学测试中心设有六个大型公共平台,为不同学科提供特色测试技术服务,是一个综合性的高端分析测试服务平台,在测试平台建设与管理方面经验十分丰富。深圳大学测试中心工程师张宇、江林海、李建成、方芳、易俊波,办公室吴彦接待了我院调研团队。首先,张宇介绍了测试中心开放共享成果简况。随后,江林海、李建成、张宇、易俊波分别向调研团详细介绍了核磁平台、质谱平台、电镜平台及细胞影像平台的设备配置与开放共享情况。调研会上,双方进一步探讨了中心人员配置、经费来源、设备收费标准及电镜平台设备配置、维护成本、培训方式等情况。会后,周艳晖代表学院向深圳大学测试中心赠送了学院纪念礼品。

(深圳大学测试中心调研现场)

(调研团队合影)

 

| 

|肖梦 周艳晖 郭迪 吴彦

校对|张初曈

责编|林高野

初审|周艳晖 王启伟

终审|陈填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