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两个学科入选2024年泰晤士高等教育 中国学科A级榜单

发布时间:2024-04-15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日前,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揭晓了2024年中国学科评级结果。暨南大学共有28个学科入选,获评A学科1个、A-学科7个、B类学科16个、C类学科4个。其中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获评A-化学学科首次获评A-

化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

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前身为1930年成立的化学系,20164月由化学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整合建院,20172019年分别增设超分子配位化学研究所、实验中心,2023年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研究院并入,现有两系、一院、一所、一中心。根植于侨校+名校的暨南沃土,历经数代化材人的努力,化学与材料学院形成了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设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个,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学院设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生物材料、材料与化工10个研究生专业。化学学科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学院设有5个本科专业: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其中应用化学专业为教育部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名牌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广东省特色专业、教育部综合改革示范专业,获批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截至2024315日,化学学科ESI全球排名为330位,材料科学学科ESI全球排名为190位。化学、材料科学已分别进入ESI全球前1.7‰1.4‰

据悉,2024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对1885所研究型大学的83门学科进行评估,提供了全球高校学科最详细、最严格和最全面的评估。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是唯一一个基于中国教育部的学科分类、以全球大学为参照的中国大学绩效评估表。根据高校在教学、研究、引用、国际视野和产业收入这5个领域的表现,泰晤士高等教育对其在每门学科中进行介于A+C-之间的评级。

2024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的数据来自2024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2023年和2024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术声誉调查、20222023年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学术声誉调查以及爱思唯尔(Elsevier)文献计量数据库。



/图:刘  雪

校对:张初曈

责编:李逸凡

初审:林高野

复审:王启伟

终审:陈填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