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4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清华大学考察,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暨南大学化学与材料师生通过集中和分散学习的形式,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加强科技创新的期许,是我们的奋斗动力。学院将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让立德树人与科技创新彼此赋能,想国家之所想、应国家之所需,持续发力,为建设大湾区,为中国打造世界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努力培养化学与材料领域的创新人才。

 ——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 邵桂珍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努力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我院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重要的基础和应用基础学科,我们要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以产生一流学术成果和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立德树人,启智润心,为培养可堪大任的时代英才做出暨南贡献。”

——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 李丹教授

 

  “培养新时代的人才是我院各项工作的核心。我们要以时代需求为引导,基于学科优势和特色,以爱心、慧心和知心培育人才,引导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擎天柱助我中华。”

——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 李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我们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起来,更好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化学与材料科学都是现代化建设中非常关键的支撑学科,与社会发展具有高度交叉融合的可能性。在人才培养及科研选题的时候我们要学会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提升科研团队的原始创新能力,敢于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国家‘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加强与社会力量的产学研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把自己的事业、科研的使命与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把自己的科研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 陈填烽教授

 

  “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及相关报道,我十分激动。作为高校教师和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让自己在各方面强起来,真正心怀‘国之大者’,善作敢当,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同时结合化学与材料学院的学科特色,教育引导学生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立大志,明大德,致力于成为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做好坚实准备。”

——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副书记 陈文举

 

  “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并与师生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指出我们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流大学,为大学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关于‘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重要论述,使得从事化学及材料基础研究的我院师生备受鼓舞,必将极大激励大家积极探索,脚踏实地地做好基础研究,为提升国家原始创新能力贡献暨大化材院的一份力量。”

——化学与材料学院副院长 周小平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我们作为理工科的大学老师,首先要重视学生打好数、理、化基础学科的知识基础,培养他们的基础综合科学素养。在此基础上,通过学科交叉融合这个有力的手段,勇于开拓创新和扎实奉献,努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的学生培养工作和科研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牢记嘱托,勇于实践,努力做出不负时代的贡献。”

——材料系教工党支部书记 刘明贤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中,对于教师,强调‘三要’:‘要成为大先生;要研究真问题;要坚定信念’,意义深远。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我对此理解为:作为教师,需要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知识渊博,才能成为大先生;作为教师,需要深入研究最基础、最重要、最关键的问题,才能摆脱枷锁、富家强国;作为教师,需要坚守底线、坚定信念、坚持不懈,才能立足世界!”

——材料系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赵剑豪副教授

 

  “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的关怀和青年成长的期望,高校青年教师肩负着教育输出和自我成长的双重任务,我深受鼓舞,同时也充满干劲,现在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一定要急国之所急,为国之所需,为国家昌盛贡献力量。”

——化学系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 冯鹏举副教授

 

  “作为高校思政工作者,我们要在努力提升自身理论修养的同时,清醒地认识到应该坚守的底线和原则,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先进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不负时代重托、不负人民期望、不负历史使命。要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学院办公室副主任 李逸凡

 

  “作为学院组织员及研究生辅导员,要坚持党性意识和导向意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学生参加系列学习实践活动,近距离感悟革命先烈振兴中华的崇高理想、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紧紧将‘立德树人’的任务贯穿在育人中,鼓舞广大青年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不断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组织员 研究生辅导员 曾希

 

  “从化材人的角度看来,这不仅是对学生提出了要求,更是对培养学生的我们提出了工作方向。作为一名材料专业出身的辅导员,我应当充分发挥个人专业优势,结合思政工作要求,积极引导学生树立牢固的报国兴邦、服务大众的思想理念;关注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培养素质高、基础强的科研型专业人才;鼓励学生自由探索、充分发挥自主能动性和创新创造能力,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本科生辅导员 孙嘉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我们既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努力学党史办实事;还要讲好党的故事并向学生积极传播我国的最新成就,增强学生的自豪感以及荣誉感。我们应为国家培养人才提供更高质量和更高效率的服务。不仅要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引导学生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同时要做学生的知心好友,致力于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学院本科生辅导员 卢燕娜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今年恰逢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全国上下都在开展党史教育,我们学院也组织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党史学习教育,举办了‘识经典,泛书海,学党史,悟思想’征文等活动,推动党史教育深入人心,普及党史知识,强化我们的爱国热情。作为青年一代,我们要肩负起自己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做立场坚定,有信仰,有力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年轻一代。”

——2020级材料与化工专业研究生 江志杰

 

  “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饱含深情,为万千学子勇毅前行注入了强大动力。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我们‘生逢盛世,必当肩负重任’,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教诲,热爱祖国、忠于人民,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百年接力,强国有我,请您放心’。”

——2020级材料与化工专业研究生 康婉文

 

  “在新冠疫情肆虐,国际形势较复杂的今天,我们要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坚持社会主义特色教育道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相信凭借我们自身的不懈努力,能够突破西方国家的技术封锁,在科技、文化等方面领跑世界。我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愿意成为时代的一份子,积极主动地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投身科研工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018级应用化学创新班 安少康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青年,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我们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是‘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也必将成为参与者、贡献者,我作为一名基础学科的青年学生和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将坚定信念,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科学实践中提升能力、开拓创新,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

——2017级应用化学创新班 邬楚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