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材党史学习教育】⑬学院党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党委学生工作部张志部长应邀为学生党员开讲

发布时间:2021-05-18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为了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514日,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特邀暨南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学生工作部张志部长,为学院本科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做了一场《南粤沃土铸辉煌——中国共产党广东百年历史的六个维度》的专题讲座。张志部长提纲挈领,将中国共产党在广东100年的丰厚历史浓缩成“发展史”“创业史”“奋进史”“自我革命史”“奋斗史”“践行史”六个方面,进行了视野宏阔、条理清晰、言近旨远的阐述和讲解。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邵桂珍主持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文举,辅导员以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近100人参加活动。

 



张志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自己较长时期从事党建、学生教育管理的工作经历及研究思考,以思维导图的形式,带领大家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南粤人民百年奋斗的峥嵘岁月和光辉历史,深刻阐释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要领和重要意义。

 

 

他将百年南粤党史概括为:党带领南粤人民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史,勇立潮头不断开拓的创业史,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奋进史,不断刀刃向内、提高应对风险能力、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自我革命史,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开辟新天地的奋斗史,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践行史。他从这六个维度,结合重要党史节点、政治事件、典型案例,深入阐述了波澜壮阔、可歌可泣、振奋人心的党史、国史进程,寄语大家重温党史、砥砺前行。

张志建议广大党员和学生就近、就地、就便,结合身边的红色教育基地、历史文化景点、改革开放前沿等地,在课堂学习之外多出去行走、感受,从了解中国共产党在我们所处的广州、广东的伟大历程开始,将理论学习与思想文化熏陶、综合素质提升等相结合,深入了解我党光辉灿烂的历史进程和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重点,不断锤炼党性,将个人发展与时代进程紧密结合,为今后为党和国家贡献力量做好准备。

最后,张志勉励在场的所有学生党员真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肩负起党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奋进新时代。

 

 

邵桂珍在总结中指出,张志部长对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广东历史的观察角度新颖,梳理清晰明确,解读专业深刻,为我们学生、学院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她要求广大同学特别是学生党员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学习研究百年党史,从党史学习中明理、增信、崇德,并落实到切实的行动上,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指导学习和实际工作中取得实效。

该活动由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学生处社区教育管理中心联合举办,并作为社区党工组“时事热点座谈会”的最新一期。

 

 

 

文/陈文举

图/李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