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党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开启“党史大家讲”主题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01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学校党委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要求,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党支部开展“党史大家讲”主题党课活动。225日上午10:00,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邵桂珍在番禺校区化材楼2022会议室开始第一讲,主题为“讲好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学院机关与实验中心联合党支部12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党课学习。


(邵桂珍讲述党史故事)


邵桂珍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了三个故事。首先,他讲述了毛泽东、贺龙、徐海东同志全家投身革命、家庭中多位成员为革命牺牲的事迹。“毛泽东一家为革命牺牲6位亲人,贺龙元帅的宗亲中有名有姓的烈士有70多人,徐海东大将的家族牺牲2050多人……”邵桂珍说,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革命先辈们对共产主义理想笃定不移、矢志不渝,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是革命事业无坚不摧的力量,是信仰的力量,使得无数共产党人不怕牺牲、公而忘私,只有坚守信仰,才能战无不胜。接着,邵桂珍讲述了著名翻译家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废寝忘食,一边工作一边吃粽子时,误将墨水当做红糖水喝掉了,还回答母亲说甜极了的故事。陈望道的忘我精神,是专注好学精神的体现,体现了共产主义者对追求真理的执著、热爱真理的情怀、传播真理的担当。邵桂珍还希望大家从这个故事中,学习陈望道工作时的投入专注精神。最后,邵桂珍结合学院学科特色,讲述了地质学家李四光从学造船到学采矿,再转学地质,为了国家需要实现专业学习“三级跳”的故事。邵桂珍借用李四光的故事,一方面鼓励大家要勇于担当作为,结合国家和社会的需要在工作上勇于创新,使谋划创新、推动创新、落实创新成为自觉行动。另一方面,科学研究的核心规律是不断否定和完善过去的成果,结合这一规律,她要求支部成员为学院师生做好科研的配套服务工作,为创新助力。

“党史大家讲”主题党课活动,是化学与材料学院在学校组织部“党史大家讲”主题微党课活动带动下,为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在学院层面开展的号召各支部党员人人参与讲党课活动。本学期拟以《习近平讲党史故事》为主要内容,支部党员选取自己感触最深的党史故事,讲述给大家听,让支部党员通过备课学习、准备讲稿以及讲述的过程中锻炼沟通表达能力,加深对党史故事的理解,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根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邵桂珍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多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多了解我们党和国家重大事件和重要任务对于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她强调,百年党史是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