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坚守初心使命 ——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组织参观宣星村及云台山战斗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2-03-15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为丰富党的组织生活,激励学院教职工党员同志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进一步厚植爱党爱国情怀,2022312日下午,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组织教职工前往从化宣星村云台山战役遗址参观学习。学院党委书记邵桂珍、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李丹带队,学院30余位教职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宣星村是全国首个中国红色旅游文化村,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云台山战役,是解放广州的最后一战。云台山方圆五六公里,主峰高360多米,其地理位置十分关键。194910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广州的过程中,一三二师三九五团作为先遣团从山路抄近追歼败退的敌军,并在云台山围堵敌军大部队,用猛烈的炮火一举歼灭敌军,完成了解放广州的光荣任务。这场战斗最终共击毙和俘虏500多人,解放军牺牲50人,伤109人,云台山也因此成为一块英雄的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支部党员怀着崇敬的心情,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云台山战斗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周围是烈士后代、战友和热心人士种下的绿植,代表着后辈对烈士们的怀念。碑铭上记录了云台山战役的战况:云台兀兀,郁郁苍苍,巉岩百丈,固若金汤。扼通衢而踞险要,守要冲而镇四方。广州东北之门户,从化古邑之名山,军事布防之要隘,兵家必争之险关。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两场激战,发生此间。烈士捐躯,可歌可泣,堪咏堪赞。

    当年艰苦卓绝的战斗画面仿佛在眼前重现,一行人追寻着革命者的足迹,感受革命先烈解放全中国的初心和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一路的参观学习,让同志们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牢记党的优良传统,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投身到本职工作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