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及期末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4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化学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我院20212022学年第学期期期末考试将于2022624日~7月4日举行。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学期期末教学检查的通知》要求,现将我院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确保课堂教学圆满完成

课堂教学是高校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各教学单位要全力维护课堂教学秩序稳定,用好管好课堂教学主渠道,规范师生课堂行为,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激励教师以高尚师德言传身教,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实验、实训、实习及网络课堂等各类教学教学活动,均应严格遵守有关法律法规要求。

二、做好期末考试工作

(一)加强考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

    两系要成立本单位的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做好考试的组织管理、过程监控及突发问题的应急处理。在考前通过多种方式(线上/线下进行均可)召开考试工作会议,宣讲考试文件,明确职责;组织学生学习考试的有关规定,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端正诚实的态度对待考试;以典型事例警示考试作弊带来的后果,重点学习《暨南大学本科学生学分制学籍管理规定》第十三章第五十五条规定:本科总平均学分绩点达到1.80的毕业生,无考试作弊行为,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确认,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者,授予学士学位。(确切理解为:考试作弊者,无论其后的处分决定解除与否,都将不会被授予学士学位)

(二)把好试卷质量关,做好命题保密工作

两系要从试卷的命题与审批、试卷保密、评阅、成绩管理、试卷分析等环节切实抓好考试工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主客观题的比例可适当调整,注重考察学生独立思考和综合运用课程及相关学科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各校区不同专业的相同课程(课程编号、教学大纲、教材相同的课程)或两个以上班级统一授课的课程,原则上都应统一命题。采用分流教学或全英教学的课程,可单独命题。化学系要贯彻落实化学基础课统一命题工作。

鼓励教师积极推进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加强教学过程考核。

参与考试命题、审核的教师,应确保试题的安全,严禁泄题。不得利用网络传送试题。

(三)明确考试方式,制定线上考试实施方案

两系要提前确定好各门课程的考试方式并通知学生,采用线上考试的(含线上线下同步考试的线上部分),教学团队要制定线上考试实施方案(含需使用电子设备、软件、操作流程等)。因雨课堂是我校目前唯一合作的线上教学平台,建议有需要线上考试的教师通过雨课堂进行课程考核。如需采用其他软件进行线上考试,需报学院考试工作领导小组审批。考试方式一经确定,不得任意修改。

线上考试的材料,统一采用纸质版保存,请任课教师务必保证材料完整、清晰,符合相关存档要求。

(四)落实监考工作

1.学院已对本学期课程考试安排了监考教师(附件2)。

2.线下考试的,请监考教师务必按规定时间(提前20分钟)到达考场,严格执行清理考场工作,检查考生证件,按照本通知附件的要求,在考前宣读《考场纪律》(见附件1)。

3.线上考试的,要提前向学生们公布考试方案,明确流程和要求,在考试开始前预留足够的时间进行考前打卡签到、身份验证、设备调试、考试环境监察、考试纪律提醒等。条件允许的,可要求学生使用双机位监考。

4.在监考期间,监考教师须认真履行监考职责,监考过程中请勿玩手机、看报、改卷等,不做与监考无关的事情。对于学生在考试过程中的不良行为倾向要及时给予警示,对不听劝告者,做好情况记录和证据保留,并及时通知巡考人员。

(五)加强巡考工作

期末考试期间,院、系需按照巡考安排,对本单位考试进行巡视。巡考结束后,请在当天将巡考统计表提交到学院办公室。

其他事项

1. 提交期末考试工作总结。

两系要认真总结本学期教学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成效和不足,提出对策,提高教学质量。

2. 提交考试工作会议材料

考试结束后,请两系提交组织老师、学生参加考试工作会议的会议图片、会议记录(简要说明会议时间、地点、形式、参加人数、会议内容)。

以上材料,请75日(20周周四)17:00前交至学院办公室。

 

3. 学生因特殊原因申请缓考,应在新教务系统提交申请,并打印《缓考申请记录单》和《缓考申请》(《缓考申请》在本科生院网站--下载服务下载)及相关证明材料一起上交学院教科办。缓考受理时间为6月15日---7月8日。不受理双学位班课程的缓考申请。

4. 考生须持学生证(校园卡)或身份证参加考试。考生遗失证件的,请及时到发证单位补办证件或开具身份证明。无证或证件照片模糊不清、无法确定考生身份信息的,监考教师有权拒绝考生进入考场。

 

考试工作联系人:邹老师,37331546,番禺校区化材楼2021室。

 

附件:

1. 考场纪律

2. 化学与材料学院2021-2022学年第学期期末考试安排表(监考表)

3. 化学与材料学院巡考情况统计表

4. 全日制本科学生学习缺勤登记表

5. 化学与材料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教学检查工作总结表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附件.rar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