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与材料学院关于202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化学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

为进一步做好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相关工作,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根据《暨南大学关于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现将有关事项如下:

一、化学与材料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

工作安排

提交材料

提交截止时间

收集/组织单位

毕业论文双向选题

选题确认书

2021年9月,

已完成

学院

毕业论文工作动员及流程讲解

《培训记录表》

2022年10月14日

(第一学期8周)

学生所在系

提交论文开题报告书

《开题报告书》

2022年12月10日(第一学期第16周)

学生所在系

论文中期现场汇报

《中期检查记录表》

2023318

第二学期第4周)

学生所在系

论文盲审

毕业论文

按照学校要求时间提交(预计第二学期第10周

学生、学院

论文查重

参加答辩的毕业论文

2022年4月27日

(第二学期第10周)

学生自行上传查重系统

论文评阅

参加答辩的毕业论文

2022年5月6日

(第二学期第11周)

学生所在系

论文答辩

提交论文答辩稿毕业答辩及成绩评定

2023年5月19日

(第二学期第13周)

学生所在系

推优论文评审

两系提交推优论文

2023年5月31日

(第二学期第15周)

学生所在系、学院

根据答辩意见修改论文,提交论文终稿

论文终稿及相关附件材料

20226月21

(下学期第18周)

学生所在系、学院

说明:

1.中期检查评定为不及格,或进度未达预期的,进入“学院毕业论文重点关注名单”。进入名单内的学生需在1周内提交论文整改报告或论文计划。

2.论文盲审:学校预计于大四第二学期第十周公布抽检名单,被抽检学生需按照学校要求提供送审稿。

3.论文评阅:只考核学生论文是否满足参加答辩要求,不评分。

4.论文答辩:

第二学期13周完成第一次答辩。答辩通过,可第一批(6月)毕业。

第二学期17周完成第二次答辩。答辩通过,可第二批(7月)毕业。

5.以上时间如因学校要求有所变动,请根据最新要求完成相关工作。

 

二、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本科教学重要环节,是实现教学、科学研究和生产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途径,请两系务必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师生认真学习相关文件,并制订详细的工作安排,将责任落实到位,确保本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高效高质完成。

2023届试行学院本科毕业论文重点关注名单。对于在毕业论文全过程工作中,在任一过程中未达考核要求的,自动进入学院本科毕业论文重点关注名单”,进入此名单的学生,查重标准将自动提高,每一轮考核未达要求,查重要求将降低5%。如:正常完成每一轮考核要求的学生每一轮考核,重复率低于30%可参加答辩如有学生在中期考核中未达标准,则重复率需低于25%方可参加答辩;如名单中的学生在第一轮查重中重复率高于25%,则不得参加第一轮答辩且需在第二轮查重中重复率低于20%,方可参加第二轮答辩。

三、加强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

指导教师要对学生的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进行定期指导,指导记录不少于6次,指导内容一般包括学术规范、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和改进建议等。同时两系应对指导教师的工作情况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和督促,确保指导教师认真履行职责。

    四、开展相似性检测工作,杜绝学位论文作假行为

《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令第34号)对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情形、学位授予单位和导师职责、各有关主体作假行为的处罚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规定。学校为学生提供1-2次查重检测机会,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文字重合率原则上不得超过30%。

两系须对学生进行答辩前资格审查工作,审查内容包括相似性检测、指导教师评阅、评阅人评阅和学校抽检,以上环节均通过后,学生方可获得答辩资格。

    五、开展抽检工作,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文件精神,严格实行抽检制度,学校具体安排如下:

(一)抽检范围: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二)抽检比例:各专业随机抽取2%-5%。

(三)工作流程与安排:

1、教务处预计于第二学期第十周前公布抽检名单;

2、学院组织相关学生提交本科毕业论文(设计);

3、教务处组织学科专家开展抽检工作,公布抽检结果;

4、学院根据抽检结果安排后续答辩工作,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结果为“不合格”的学生延期答辩。

    六、做好总结、归档工作

两系应对本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组织与管理、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及时总结,并归档保存本届学生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及与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工作相关的文件资料,纸质版及电子版均需存档。

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所有材料,应在2022621日(第18周周)前,由两系收集后,分专业整理纸质版按照每生一套材料的标准(附件材料需连同封皮一并装订),提交至学院办公室(化材楼2021;学生论文电子版“姓名+学号”命名(学生论文WORD版和PDF版各一份)。

两系推荐的院级优秀毕业论文终稿必须查重,并提交推优论文查重检测记录。

    七、其他事项

(一)两系、指导老师务必向学生强调,切勿自行寻找非正规论文检测网站,以免造成论文外泄、盗用和收录等不良后果,影响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查重结果。

(二)学生需填写以下资料(附件5-7),学生所在系在填写《暨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评定表》(附件8)中“系主任评语”一栏,内容不得过于简单,应包括:该学生的答辩评分成绩(百分制),按照规定的计分权重计算出的最终成绩(百分制),评定等级(优秀、良好、中等、及格或不及格),是否达到毕业的要求。

(三)答辩小组要根据《暨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会程序》组织毕业答辩工作,做好答辩记录,并根据《暨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水平评价指标》对答辩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作出评分,认真做好答辩记录,并填写《暨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会决议表》(附件9-14)

(四)工作联系人:邹灵君37331546。

 

附件1.暨南大学关于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

附件2.化学与材料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动员及流程讲解记录表

附件3.暨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模板

附件4.化学与材料学院本科毕业论文选题双向确认表

学生应填写材料

附件5.暨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指导记录表

附件6.暨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报告书

附件7.暨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记录表

附件8.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评定表

学生所在系参考材料:

附件9.暨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会程序

附件10.暨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水平评价指标

附件11.暨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纸

附件12.暨南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会决议表

附件13.本科生院级优秀毕业论文汇总表

附件14:暨南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题目汇总表

附件1-14.rar  

 

化学与材料学院

202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