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害怕改变,充分享受大学时光——专访暨大化学系校友、香港铜紫荆星章获得者罗竞成

发布时间:2017-07-24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2017630日,暨南大学化学系82届校友、现香港葵青区议会主席罗竞成被授予铜紫荆星章(Bronze Bauhinia Star,简称BBS),这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颁授予长期服务社会并有杰出表现人士的一项荣誉。对此,化学与材料学院学生采访了罗竞成。回忆往昔,罗师兄叮嘱师弟师妹们充分享受大学生活:“玩得开心些,因为这可能是你们能享受的最后的轻松时光”。

  

1 罗竞成在新界警察总部讲话

  

暨忆:老师负责,学生认真

      1978年是恢复高考后暨大在广州复办的第一年,作为华侨最高学府,香港学生大多抱着对大陆的好奇和期待,当时的暨南大学,香港学生大概占到了学生总数的三分之一。由于十年文革的人才断层和学校刚刚复办,担任教学任务的都是年长的老师。老师负责、学生认真,是当年最为典型的学习风气。罗竞成回忆说,“现在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当年班上同学年龄差距很大,有的都已经结了婚生了小孩,还来读大学,但是同学之间的关系特别好,大家头脑中并没有香港生和内地生的区别,一起上课一起玩,很欢乐。”

当时国内的大学教育体系没有现在这么完善,专业区分也只有文理之别,出于对理科的兴趣,罗竞成选择了化学专业,“可以选的也只是物理、化学、数学,其实内容很多,学起来并不简单,你懂的啊”,他笑着说。

  

  2 罗竞成在办事处与市民合影

  

年轻人,吃点苦是应该的

       1982年毕业后,罗竞成从事与化工相关的生意,之后香港回归,在港的爱国人士经常聚在一起办活动,炽热的爱国热忱使得罗竞成成为每次活动的焦点。之后顺其自然,他参加了选举,并一路走到现在。

   谈起工作,他感叹平日的忙碌,“香港的形式比较复杂,但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市民服务,自己问心无愧”,“现在看起来就觉得大学时候最轻松的了,学好专业课,有空了就和同学一起去玩。”

今年毕业季的时候有一篇文章很火,美国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在儿子的中学毕业典礼上致辞,“我希望你的未来是不幸而且痛苦的”,罗竞成说,“这句话你反过来理解就是,在学校的时候会很开心。当你步入社会工作之后,会遇到很多之前没想象过的事情,确实是很痛苦的。你需要接受新的体系甚至新的思维,可能会改变,可能改变不了。但是一定是要吃苦的,不过年轻人嘛,吃点苦也是应该的。至于幸运的话,就不是什么能强求的东西了,不幸也得受着,生活还是要继续下去的嘛。”

3 上学期间罗竞成在暨大门口

  

不要害怕改变,大胆一点

      2016年暨大110周年校庆时,罗竞成回母校参加庆典,“还是在原来的化学楼,感觉什么都没变”,“但是学校其他地方都变了好多,就那栋灰色的楼还是老样子。我们进学校老师就说这栋楼未来会翻新得很漂亮,结果三十年过去也没变啊”。

   说到现在化学专业学生毕业后大多未从事本专业工作的现象,罗竞成表示,“相比之下大陆学生会有更多的选择,就算是在香港这个城市,选择没那么多的时候,也有很多人毕业后做和自己本专业无关的事。大学更像是教你基础知识和培养学习能力的地方,不是说选定一个专业就锁死了,只有一条路的。大学本科教育,理科生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多了解专业情况,明白自己将来究竟想做什么。”

   对于在校的师弟师妹,罗竞成建议把眼光放宽,不要只是盯着书本。“要多交一些朋友,和别的专业的同学多交流”,“对于选择以后工作的话,还是要弄清楚自己到底喜欢什么,对什么感兴趣,很多事情都是自然而然的发展的,学生时代其实很难理解社会上的生活,而且很难确切地规划好路线”,他说,“但是一切都会慢慢改变的,不要害怕改变,大胆一点。”

采写:唐苗(化学与材料学院2015级应用化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