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暨• 化铁为金 材优干济 ——化材院2017级本科生、研究生迎新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09-13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911日是暨大新生训练营的第二天,刚进行完武术队列训练的2017级化材本科新生,一早就坐满了教学楼N414教室,期待着一场精神洗礼——学院迎新大会。

  

  迎新大会正式开始

    830分,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大会正式开始,出席大会的有学院院长李丹教授,学院党委邵桂珍副书记(主持工作),副院长李红教授、陈填烽教授,办公室主任黄建新,化学系主任李毅群教授、党总支书记查海燕老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书记容建华教授,以及新生各班班主任、教师代表和辅导员。大会由邵桂珍书记主持。

  

  全体起立 奏唱国歌

    李丹院长在讲话中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大学与高中的学习和生活有很大的不同,在大学会有更多课余时间供自己支配,但获得更多自由的同时要懂得守规矩。此外,化学学科与材料学科属暨南大学最具实力的学科,均位列全球ESI1%,希望同学们抓住如此优越的学习和科研条件,努力学习,实现自身更多的价值。

  

  李丹院长致辞

    随后,第四届本科教学校长奖新任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获得者、2016级应用化学(化学生物学创新班)班主任陈晓丹老师上台发言,她叮嘱新同学们要珍惜青春,敢于尝试,学会选择,善于自省,提高行动力,才能拥有完美的大学生活。

  

  教师代表陈晓丹发言

    紧接着,学长代表、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2015级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王子豪同学的发言引发了在座很多同学的思考:“也许你觉得今天开启学霸模式尚早,但你左手边的同学或许昨晚已经开始坐在图书馆自习了;也许你们还沉浸在“大一不军训”的暗暗窃喜中,但是我实在不忍心提醒你们,入学英语分级考试和体育测试马上就要到来……”

  

  研究生迎接大会正式开始

    听了领导老师和学长的分享,新同学既感慨,又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充满着期待,就像新生代表李欣阳同学所说,“从今天起,我们就不再是懵懂少年,而应该是年轻有为的暨大人,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合理规划人生,珍惜青春时光,珍惜学习条件;注重点滴积累,积小流成江河,积跬步致千里,真正成为博雅之士,有用之人。”

    当日下午,我院研究生迎新典礼在校本部教学大楼A218室举行。院长李丹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邵桂珍,副院长李红教授、陈填烽教授,办公室主任黄建新,化学系党总支书记查海燕,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李立华教授,以及研究生导师、教师代表和辅导员参加会议。大会由邵桂珍书记主持。  

  

  邵桂珍书记主持典礼

    李丹院长对各位新同学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化学与材料学院是全校唯一一个拥有两个学科进入全球ESI前百分之一的学院,这是学院导师以及各位学生共同努力的成果。他寄望新生们能接棒成为学术科研的主力军,在导师的带领下取得好成绩,争取继续提升学院学科全球ESI排名。此外,李丹院长还提到研究生与本科教学的不同,强调研究生阶段更需要新生们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希望同学们切勿急功近利,要有发展的眼光,认真进行科研,广交朋友,同时要注重身体,要学会感恩父母。

  

  李丹院长致辞

    随后,南粤教书育人优秀教师、暨南大学“十佳授课教师”的获得者张渊明教授致辞。张渊明教授首先欢迎各位新生来到暨南大学,成为暨南大家庭的一员。张渊明教授介绍了暨大所在的广州以及整个粤港澳大湾区近些年的发展趋势。张渊明教授还提到指导研究生的体会,希望新生们要多看文献,要有扎实的实验技能能力,更应坚守学术诚信和道德。最后,张渊明教授希望新生们学会分类与选择,学会做人做事,学会培养逻辑思维。

  

  研究生导师代表张渊明教授发言

    在校生代表、2016级化学工程班班长严亚媛的发言引发了在座很多同学的思考:“来到梦寐以求的暨南园,是随波逐流后的迷茫与逃避,还是开拓进取,在实践中成长,在思考中创新?是挤过独木桥后的花前月下,还是专注学习,不让光阴虚度?是在浮躁的社会和学术风气中迷失自我,还是扎实学习,努力培养个人的科学精神与人文修养,用心经营好自己的人生?”

    最后,研究生新生代表许杰盛同学发言,他说,“在往后的三年乃至人生里,我们将时刻把“忠信笃敬”四字铭记于心,身体力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明日的辉煌需由今天的努力来写就。科研的道路或许不会总是一帆风顺,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繁华;耐得住寒冬,才等得到花开。”

/李逸凡 曾希 张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