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小能手,未来科学家 ——超分子配位化学研究所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05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科学家工作的地方是什么样的?科学实验有哪些步骤?化学实验有着怎样独特的魅力?2018年5月24日下午,暨南大学超分子配位化学研究所,迎来了到访的暨南大学附属小学2013级(3)班全体同学,同学们怀着对科学的向往和对化学实验的好奇心,前来参加研究所开放日活动,整个活动持续一个半小时,取得了圆满成功。

参观实验室

参观实验室仪器

活动于15:00正式开始,在研究所工作人员朱晓威和罗东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研究所的实验室,学习到科研场所中的各种实验仪器、装置的名称、基本作用,让同学们大体上了解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数据采集流程等。

观看“魅力化学”短视频

 在多媒体演播厅,“魅力化学”短视频从微观层面展现了化学反应的神奇之处,引起了同学们对于化学实验现象的强烈好奇,大家纷纷摩拳擦掌,对即将到来的趣味小实验跃跃欲试

趣味小实验

“油水互溶”、“色彩瀑布(虹吸现象)”、“色彩大爆炸”……这些平时课堂上难以见到的实验现象,一次次在同学们的手中上演。“好神奇!”在做“彩色瀑布”实验时,付艺柔同学说,“我去过第二理工楼的实验室,那里也有很多仪器,感觉都很高端,平时没接触过,因为感觉有一定的危险性”,她说,“今天第一次做实验,真的好神奇”。

“这里到处都有一股化学的味道!”当被问及参加开放日的感受,陈惠仁同学感叹道,“我一直想当化学科学家,为祖国做贡献,来到这里看到很多专业用品,实验做起来又那么有趣,更坚定了我的想法”,他说。

老师同学合

暨南大学超分子配位化学研究所隶属于化学与材料学院,研究所现有实验室一千多平米,有X-射线单晶衍射仪、核磁共振波谱仪等设备。研究所主要研究方向为配合物、超分子组装体的合成、晶体结构和功能,纳米材料的组装、形貌与功能化等。

(文/图 李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