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内招、外招生)

发布时间:2017-04-17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较高的综合素质,掌握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能在化学以及与化学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及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础技能与方法,受到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训练,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应用研究及科技管理的能力。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高分子化学及化学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具备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

4.了解国家关于科学研究、化学相关产业的政策,国内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5.了解化学某些领域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化学相关产业发展状况;

6. 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实验创新、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化学

  

四、专业主干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配位化学、催化原理与应用、金属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化学工程基础、工程制图基础等。

  

五、主要实践环节:本专业实践环节包括专业实习(生产实习)、专业实验、化工仿真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论文等。

  

六、学制:四年制本科

  

七、毕业与学位授予:本专业学生须按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各类课程,总学分达到160.0学分,方可毕业。本专业所授学位为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