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内招、外招生)

发布时间:2017-04-20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一、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知识和以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知识为重点并兼顾金属、无机非金属材料与工程专业知识,能在材料的设计、制备、分析与表征、改性、加工成型及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实际工作能力较强及富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知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各类材料的组成、结构与性能知识及成型加工技术知识。通过系统的理论教学与课程设计、实验仪器操作、现场实习与课外活动、毕业设计(论文)等实践性环节的教学,使学生得到材料制备、加工、检测与分析的基本训练,获得材料设计、工艺优化、新材料开发与应用等方面的系统知识与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掌握高分子材料合成、改性的基本原理,掌握合成和制备各种材料的主要工业方法及相关工程技术;

2. 掌握材料的组成、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

3. 掌握材料性能检测和产品质量控制的基本知识,初步具备研究开发和应用新材料、新工艺的能力;

4. 掌握材料加工的基本知识,具有正确选择设备进行材料研究、材料设计、材料研制的初步能力;

5. 具有本专业必需的机械设计、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的基本知识和技能;

6. 具有对材料制备、改性及加工过程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和管理的初步能力;

7. 熟练的外语应用能力,掌握查阅文献和获取科技信息的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主干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

四、主干课程:高等数学、材料科学基础、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基础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分析与表征、高分子加工与反应工程、金属材料加工原理等。

五、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专业实验、金工实习、生产实习、电子电工实习、计算机应用与上机实践、毕业论文(设计)。

六、主要专业实验:材料分析与表征实验、高分子加工与反应工程实验、高分子化学实验、高分子物理实验等。

七、学制:四年

八、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九、相近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

十、学分要求:本专业学生要修满160学分才能毕业,要求通识教育课程、基础教育课程及专业教育课程分别占总学分的比例为:32.4%,24.5%和43.1%。其中,必修课为106学分(含毕业论文10学分,生产实习2学分和金工实习2学分),占总学分的66.2%。不足学分由选修课学分补足。另外,实践教学环节累计学时为1044,占总学时(3222学时)的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