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向潮

发布时间:2017-04-20 来源:化学与材料学院

学习经历


(1)1978年9月 ~ 1982年7月,在暨南大学化学系化学专业学习,获理学学士学位;

(2)1984年9月 ~ 1987年7月,在暨南大学化学系攻读硕士学位,获医学硕士学位;

(3)2001年9月 ~ 2004年12月,在中山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在职攻读有机化学专业博士学位,获理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1)1982年9月 ~ 1984年8月,在广东省交通科学研究所任技术员,从事道路建筑材料的研究。

(2)1987年7月至今在暨南大学化学系从事有机化学教学和研究工作。


研究方向


有机合成、精细化学品合成


研究课题


有机小分子发光材料的合成、吡咯生物碱的合成,有机合成方法研究。


主要论文


(1)蒙玉霞,桂煜莹,吉琼,潘咏玲,林志强,吕柳,曾向潮*,活性炭/空气作用下含吲哚基苯并咪唑衍生物的合成及其光谱性质,有机化学,2016,36(2):384-392.

(2)林志强,曾向潮*,蒙玉霞,N-烃基-5-芳基吲哚-3-甲醛的合成和光谱性质,有机化学,2015,35(2):490-496.

(3)卞垒,曾向潮*,何如,罗创龙,林志强,含咔唑基苯并咪唑衍生物的合成,有机化学,2014,  34(5):994-998.

(4)曾向潮*,黎冬冬,胡斌斌,吡咯并[2,3-c]氮杂卓-4,8-二酮衍生物的合成,精细化工,2012,29(7):683-687.

(5)Li Kai-Ping, Zheng Le, Zeng Xiang-Chao*, & Hu Fang, Synthesis and Crystal Structure of Methyl 3-(5-Bromo-1-ethyl-1H-indole-3-carbonyl)aminopropionate,Chinese J. Struct. Chem.,2011,30(7),1044–1048.


承担课题


曾向潮,谢瑜珊,陈翠娟,等,海洋活性物质吡咯并吡嗪对称二酮化合物的合成,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06300581)


讲授课程


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有机合成、有机合成试验、高等有机化学


荣誉与奖励


(1)李毅群,唐渝,曾向潮,张金梅,郭书好,有机化学课程系列教材建设(教材)获第七届暨南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在2013年3月。

(2)曾向潮,徐石海,李毅群,周红春,郭书好,多媒体教学软件《有机化学三维动画资源库及电视教材》获暨南大学第五届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2003年9月。

(3)郭书好,李毅群,曾向潮,有机化学课程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获2005年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

(4)郭书好,曾向潮,李毅群,唐渝,张金梅,等,《有机化学网络课程》教育部项目;已于2003年4月15日通过教育部验收。

(5)郭书好,周梅亮,黎景培,曾向潮,王华号,等,电化教育教材《甘蔗制糖与糖类化合物性质的检测和利用》获广东高校优秀专题系列电视教材一等奖, 2002年1月。

(6)郭书好,张子勇,杨培慧,周红春,曾向潮,“多媒体教学手段在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2001年9月。